Searching...
Jan 26, 2021

再癢也絕對不能「用手抓」...蕁麻疹發作超痛苦,專家教你「60秒」就能緩解症狀,跟癢感說掰掰!

  
最近天氣變化大,不少本來就容易皮膚過敏的民眾應該跟著苦不堪言,尤其是有「蕁麻疹」的人更是苦不堪言,因為有種類型的蕁麻疹患者只要接觸冷空氣就容易導致過敏,身上冒出一片片的紅腫又奇癢難忍,可說是相當痛苦! 


 
 
蕁麻疹因為常常來得突然,因此又被稱為「風疹」,是由過敏反應導致的皮膚疾病,也是常見的過敏症狀,發作時皮膚會出現紅腫、搔癢的「膨疹」,伴隨熱癢感,台灣大約20%的人曾經出現過蕁麻疹,女性的發病率比男性要高一些。 

 
 
蕁麻疹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的蕁麻疹,常見的誘因有食物、藥物等等,吃了海鮮、堅果、牛奶、芒果等等,或者服用抗生素、止痛藥等等,都有可能誘發急性蕁麻疹,但仍有超過50%的急性蕁麻疹是找不到原因的。 



 
 
而慢性蕁麻疹就更難找到原因了,除了上述的過敏源外,過度皮膚的刺激、劇烈運動、流汗、壓力、情緒、賀爾蒙變化甚至是癌症都有可能誘發蕁麻疹發作,有些醫師在臨床上也觀察到某些慢性的發炎或感染,像是鼻竇炎、肺炎、慢性肝炎、蛀牙、陰道發炎甚至是香港腳等疾病如果被治癒之後,慢性蕁麻疹也會跟著不藥而癒。而免疫係統過度激烈導致的,壓力、免疫失調等等也會引發慢性蕁麻疹,時間會持續6個禮拜以上。 

 
 
蕁麻疹不是大病,也不會傳染,但出現的話讓人很尷尬。

國際認定的治療方法,還是與飲食有關,比如「低水楊酸飲食」,盡量不要吃柳丁、奇異果、菠菜等等,這些水蔬果菜富含水楊酸,會讓病情加重,另外像是高組織胺食物也會加重蕁麻疹,所以堅果、鳳梨、香蕉、帶殼海鮮、加工食品等等也暫時不要吃了。




 
 
而當出現蕁麻疹症狀時,總讓人又癢又痛苦,這時該如何化解症狀呢?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絕對「不要用手抓」,因為萬一抓破很可能導致細菌感染。皮膚科醫師建議,如果癢得受不了,就輕輕拍打,或者局部冰敷,都很有效。發病時應避免外界刺激,洗澡水不要太熱,盡量不要穿緊身衣褲,注意保濕,遠離菸酒。 

 
 
蕁麻疹真的是讓人超崩潰的一種過敏症狀啊,切記如果出現蕁麻疹的症狀時,千萬不要用手抓,免得抓破皮導致細菌感染,反而造成更嚴重的傷害喔!分享出去,讓大家看看這篇文章吧!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