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Feb 14, 2015

新年開車回鄉前,記得檢查 5油3水 , 轉發提醒身邊的家人朋友!



出遠門前記得檢查五油三水,但五油指的是哪五油,三水又是哪三水呢?

這裡的五油三水指的是現今汽車快速定期保 養與檢查的基本項目。

五油指的是汽油引擎機油(黑油)、變速箱油、煞車油(brake油)、方向機動力油(power steering 油)


三水指的是引擎冷卻水、雨刷水、電瓶水(batttery水)。


  
看完記得分享給你的家人和朋友,提醒他們

在這我們就簡單講解一下要怎麼自己檢查這五油三水:

 
 
五油
1.汽油 (Gasoline):檢查汽油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發動引擎,查看儀錶板上的汽油錶就可以了,最好養成油錶指針到逹最後一格時就去加油。一般來說即使油針掉到底線,油箱內都還有約3~5公升左右的汽油量,太遲加油有可能會造成無油熄火的窘境。




2.引擎機油(Engine Oil)(黑油):將引擎熄火後,拉起油尺擦拭乾淨後再將油尺插回,然後再將油尺拉起檢視油量位置是否在標準規定的上限(MAX)和下限(MIN)之間。如果愛車 的車齡較老舊,平日有吃機油的現象時,最好在行李廂中帶一罐規格相同的備用機油,以備不時之需。


3.自排變速箱油(ATF Oil):檢查變速箱油必須發動引擎,手煞車拉起,等怠速運轉穩定之後,依序將排檔桿排入各檔位後再排入空檔或P檔,拉起變速箱油尺,檢視油量位置是否 在標準規範的上限(MAX)和下限(MIN)之間。接著看顏色,鮮紅色表示乾淨,暗紅色顯示過髒,最後聞味道,若有焦味表示離合器片有不當摩擦燃燒現像所 以可以從駕駛時的異常現象判斷是否須更換或添加。至於手排車的齒輪油的檢查與更換里程與自排變速箱油相同。

4.煞車油(Brake Fluid):檢查煞車油不必發動引擎,打開引擎蓋後可直接目視煞車油壺外的上下限刻度表,煞車油量位置必須在上下限刻度之間。煞車油最好一年或2萬公里 更換一 次,因為使用過久的煞車油會吸入太多的水氣,導致沸點降低。煞車油沸點過低的話,可能會在煞車劇烈或高頻率使用下產生氣鎖(Vapor Lock)而使煞車失靈。

5.方向機動力油(Power Steering Fluid):發動引擎後,打開蓋子查看蓋子下的油尺的方向機油位置是否正常。平日儘量不要把方向盤轉到底後維持太久,以免壓力太大容易造成管線接頭漏油。

一般動力輔助液壓油都直接用齒輪油或是變速箱油,但建議還是儘量使用專用的油品會比較好。


三水
1.水箱液(Coolant):檢查引擎冷卻水(水箱水)時請一定要在冷車的狀態下,主水箱應予加滿,副水箱水位則加至七分滿即可。如果冷卻液量不足,請 添加水箱專用冷卻液或是蒸餾水,最好不要加自來水或地下水,因為其中的礦物質和雜質容易在長久的高溫下於管路內形成水垢,也容易讓水箱和管路生鏽阻礙冷卻 液的流動,且也容易產生氣泡增加管道的壓力而影響散熱效果,也增加水幫浦的負擔。建議車主可以一年清洗更換水箱內的冷卻一次。


2.電瓶水(battery水):現在的市售車多半都配備免加水,免保養的電瓶,因此要檢查電瓶只需檢查電瓶上的視窗,看看視窗裡的顏色就可以知道電瓶的狀況,通常視窗上會呈現綠色或藍色,這代表良好,白色代表電力不足,如果是黑色,那請趕快換個新電瓶吧。
如果您的車是使用傳統式電瓶,那麼電瓶水也要維持在上下限的標線之間,如果過低就要趕快添加蒸餾水,而且只能使用蒸餾水,否則會縮短電瓶壽命。

3.雨刷水(Screen Wash):雨刷的清潔用水,原則上使用自來水就可以,但因台灣冬天多雨加上空氣中的髒污物,因此雨刷水箱內最好要添加專用的清潔劑,而且最好選擇含有去油膜成分的清潔劑,這樣才能保持擋風玻璃的清晰度。
此外,應該有許多車主會習慣在雨刷水箱內添加一般家中用的玻璃清潔劑吧,小編有聽說過一般家中用的玻璃清潔劑內因含有阿摩尼亞成分,容易造成雨刷橡皮的硬化,導致檔風玻璃無法完全刷乾淨而影響視線。還有也不要添加洗碗精,因為洗碗精容易凝固而堵塞噴水口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