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Oct 28, 2015

為什麼我們對 越親的人 越沒耐心? 試著改變這 3 點,就能避免將家人當成 出氣筒



很多人對親人發了脾氣,事後很懊惱,可是下次還會如此。

究其原因,是親人的包容讓我們太放肆。 



假如對老闆、同事、朋友等外人發脾氣,很可能損害彼此的關係。

但與家人爭吵或是抱怨之後,大多數人往往是很後悔的... 



和家人間,假如不想要留有遺憾,我們該怎麼做呢 ??


趕緊來看看吧...

究其原因 “親人”是比“外人”更穩固的一種關係,我們知道,就算言行不夠禮貌,他們也不會計較、不會記恨;即使拿他們當出氣筒,也能獲得寬容、理解、忍耐、體諒。 



因此,我們在溝通中會有意無意地「放肆其詞」...
   



 家庭是一個相對安全、包容的環境。

在外受了委屈,我們會回家宣洩。 





在這樣一個能給予心理安全感的環境裡,我們就容易忘記怎樣好好說話,以致對家人使用嘲諷、歪曲、誇大、貶低的語言 



除此之外,我們對親近的人心理預期太高了,認為他們應該支持自己,一旦碰到不順,就容易形成心理落差,覺得“別人不理解我也就罷了,怎麼你也不理解”,越想越生氣。   
 


   

因為有愛,所以每句話要好好說...

當肆意將外人給自己的傷害轉移給配偶時,我們沒有看到對方默默端來的一杯熱茶中包含的關心;當不耐煩地打斷父母善意的嘮叨時,我們不曾看到老人無言地離開,在屋子裡悄悄傷懷。 



父母誰們無怨無悔地批准受我們的傷害有網友曾算過一個與父母相處的時間,大概只有幾十天到兩百多天,與其他親近的人在一起的寶貴時光也是有限的。從現在開始,不要把粗暴的態度、不客氣的指責留給親近的人。




請試著從下面 3 方面改變自己 :

1、換個角度看問題。

人們都希望自己是對的,對方必須接受自己的意見。站在親人的角度考慮問題,想想他們的出發點是好的,學會理解他們。假如他們不停嘮叨,可以選擇適當的方式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告訴他們,你已經知道問題所在,讓他們相信你能解決好。


2、讓情緒過了再說

氣頭上往往很難把話說清楚,因此,英國歷史學家帕金森和管理學家拉斯托姆吉,在合著的《知人善任》一書中談到:“發生爭吵,切記免開尊口,讓別人把話說完,虛心誠懇地傾聽,才能彼此交心,把事情說清楚。” 



“風平而後浪靜,浪靜而後水清,水清而後遊魚可數”,待風平浪靜後再說,可以避免傷了感情。



3、平息怒氣三法則

心理學研究發現,人在憤怒時會出現“意識狹窄”現象,死盯著負面信息不放。在自己快要情緒失控前,試著停下來不說話,或者離開現場,讓自己冷靜下來。





春秋時的藍田侯王述曾被人罵上門來。

他始終默默面壁而立,直到那人離開,才轉身繼續辦事。

美國心理學家歐廉·尤里斯教授提出, 



1. 降低聲音

2. 繼而放慢語速

3. 胸部向前挺直,能有效平息怒氣。 

 

俗話說,“忍得一時氣,免得百日憂”。

記住,對親人讓步不會丟面子,而是出於愛。 



你可能想看的

让你终身不发火的5个字


   


32-47岁,黄金15年,你需要做的10件事。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