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May 16, 2016

它的毒性是砒霜的68倍,還致癌,你卻沒少吃!!




1毫克黃麴黴素, 就是致癌劑量!
 

有毒!黃麴黴毒素, 是一種毒性極強的劇毒物質, 其毒性是砒霜的68倍, 是氰化鉀的10倍, 對肝臟組織的破壞性極強。


致癌!它還是我們所知的最強的生物致癌劑,



1毫克就是致癌劑量。 1993年它就被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癌症研究機構劃定為1類致癌物。


最讓人無奈的是, 這種劇毒致癌物就存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小心!這些食物裡都藏著黃麴黴素!

1 發黴的花生玉米


黃麴黴素藏在發黴的食物裡, 特別是澱粉含量高的食物裡, 比如花生、玉米等。 澱粉在高溫和潮濕的環境下會滋生導致肝癌的黃麴黴菌。 我們常吃的大米、小米、豆類, 尤其是在高溫濕潤的環境下, 一旦黴變也會陷入它的魔爪。

建議:1、每次少買點, 不要“存”, 以免黴變。




2 變質的米飯


別以為做熟了就能放鬆警惕, 變質的米飯是最容易產生黃麴黴毒素的!



國家二級營養師、高級食品檢驗員孟立娜說, “我身邊就有常年吃剩飯菜的長輩40多歲就患癌症的事例。 為了不浪費, 他經常吃已經有些異味的米飯。 要知道, 變質的米飯是最容易產生黃麴黴毒素的!可能他的患病跟這個習慣並沒有直接的關係,但至少這個習慣並不健康, 會危害我們的身體。



建議:做飯菜, 吃多少、做多少, 最好當天吃完, 不留剩飯菜。





3 發苦的堅果

瓜子中最大的安全風險來自黴菌, 比如致癌的黃麴黴毒素。



如果吃到變苦的瓜子, 一定要及時吐掉並且漱口, 因為瓜子等堅果的苦味正是來自黴變過程中產生的黃麴黴毒素, 經常攝入會增加肝癌風險。



建議: 吃到黴變的、發苦的堅果千萬別犯懶, 一定要馬上吐出來。




4 沒洗乾淨的筷子

很多家庭也都有這個習慣, 筷子用到細縫發黑都不捨得扔掉,洗碗布也完全沒有形狀了, 還在努力服役。


而年輕人的早期肝癌可能跟我們使用的筷子有關。 筷子本身並不會長黃麴黴菌, 但我們平時使用筷子來吃花生、玉米等澱粉含量高的食物時, 筷子縫裡最容易藏澱粉, 一來二去黴變了, 黃麴黴素就藏在裡面了。



裸筷子、漆筷子都容易開裂藏食物殘渣, 從而產生黃麴黴素。



建議: 

1、最佳選擇是鐵筷子, 很難出裂痕, 也就不會有食物殘渣。

2、平時洗筷子的時候要記得先泡一泡, 軟化上面的食物殘渣, 以便容易清洗掉。





5 劣質芝麻醬

你愛吃的芝麻醬、花生醬, 有些商家為了降低成本,

用糠芝麻、癟花生甚至變質的芝麻、花生做原料, 其中變質的花生中含有黃麴黴毒素。 而且這種加工後的產品, 可比發黴花生難識別多了。




6 小作坊自榨油


一些油料作物如花生、玉米等在儲存過程中如果發黴, 榨得的油中還可能帶入黃麴黴毒素。 



△去殼的花生直接堆在店裡, 裸露在空氣中

有的花生外表正常, 但內部已出現黃麴黴素, 而小作坊的壓榨機或家用榨油機工藝簡單, 缺乏除去有害物質的工藝, 不能對原材料進行精煉。 即使自己選料, 也可能會出現農藥殘留、重金屬污染問題, 以及存在高致癌物黃麴黴毒素問題。





7 久泡的木耳


很多人應該都聽過這條一度很火的新聞, 浙江瑞安的一位消費者因為食用泡發了三天的黑木耳,導致食物中毒, 出現多臟器功能衰竭, 一度生命垂危。


接診醫生給出的診斷是, 很可能是微生物毒素造成的後續嚴重後果。 但木耳在泡發過程產生何種細菌或毒素, 需要進行進一步的檢測和判斷。 可能有哪些微生物毒素呢?譬如黃麴黴毒素、青黴毒素等。



一般人應該也不至於泡那麼久, 小編單拎出來這條也是為了提醒大家, 就算不是穀豆、沒看到黴斑, 也不能放鬆警惕認為是安全的呀~



讓黃麴黴素滾遠點兒!

很多人就說了, 我在鍋裡好好地蒸煮食物不就可以“消毒”了。



可還真不是這樣的。一般烹調加工溫度不能將黃麴黴素破壞,因為黃麴黴素裂解溫度為280℃。只有達到280℃的時候,才能滅活,一般的烹飪方法都不能消毒。



連消毒碗櫃都不行,黃麴黴素對紫外線有抵抗力。



怎麼辦?除了前文提到的幾個建議,擅長於肝癌領域的中國醫





科院腫瘤醫院腹部外科主任醫師趙建軍提供了兩個小技巧: 


1 油熱了先加鹽

做菜之前的一個小動作就能幫消除一定量的黃麴黴素。如果我們在花生油等食用油倒入鍋裡加熱後,並放入少量食鹽,攪拌10~20秒,這樣基本上就能消除大部分的食用油裡的黃麴黴素。食鹽對黃麴黴素的中和和降解,大概能消除95%的黃麴黴素。



2 多吃點綠葉蔬菜

多吃綠葉蔬菜可以讓我們平時不小心吃下去的黃麴黴素失效一部分,因為葉綠素能夠阻止黃麴黴素吸收,預防肝癌。 



你可能想看的

如果你身邊有人胃不好,保存起來   



自從吃了這樣東西後,我肝功能正常了!從不感冒了! 
http://www.sharetify.com/2016/05/blog-post_76.html



☑【想長壽:少吃三白,多吃三黑!】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