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May 18, 2017

「它」的毒性是砒霜的68倍,滾燙的開水都煮不死!你家的廚房也有的話趕快扔掉!



相信大家都聽過黃曲霉毒素,一般家庭估計都遇到過,像花生,大米發霉后就會產生這樣的毒素,如果處理不當會使人中毒,那麼,今天小編就帶大家了解什麼是黃曲霉毒素。  


  
一、什麼是黃曲霉毒素? 

黃曲霉毒素(AFT)是一類化學結構類似的化合物,均為二氫呋喃香豆素的衍生物。黃曲霉毒素是主要由黃曲霉 (aspergillus flavus)寄生麴黴 (a.parasiticus)產生的次生代謝產物,在濕熱地區食品和飼料中出現黃曲霉毒素的機率最高。  




它們存在於土壤、動植物、各種堅果中,特別是容易污染花生、玉米、稻米、大豆、小麥等糧油產品,是黴菌毒素中毒性最大、對人類健康危害極為突出的一類黴菌毒素。 


1毫克黃曲霉素,就是致癌劑量! 

  
有毒!黃曲霉毒素,被世界衛生組織劃定為1類致癌物,也是一種毒性極強的劇毒物質。黃曲霉毒素B1的毒性是砒霜的68倍,是氰化鉀的10倍,對肝臟組織的破壞性極強。 



致癌!它還是我們所知的最強的生物致癌劑,1毫克就是致癌劑量。1993年,它就被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癌症研究機構劃定為1類致癌物。  



最讓人無奈的是,這種劇毒致癌物就存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對健康的危害黃曲霉毒素進入體內后,主要在肝細胞內質網微粒體混合功能氧化酶系的作用下進行代謝。黃曲霉毒素沒有經過代謝活化是無致癌性的,因曲昔曲霍毒素袖稱為前致癌物。
遠遠高於氰化物、砷化物和有機農藥的毒性,其中以B1毒性最大。當人攝入量大時,可發生急性中毒,出現急性肝炎、出血性壞死、肝細胞脂肪變性和膽管增生。當微量持續攝入,可造成慢性中毒,生長障礙,引起纖維性病變,致使纖維組織增生。AFT的致癌力也居首位,是目前已知最強致癌物之一。 




二、那麼,生活中哪些食物中最易有黃曲霉毒素呢?小心!這些食物里都藏著黃曲霉素!
 

1.一顆花生髮霉,最好一包都扔掉

  
黃曲霉素最喜歡藏在發霉的食物里,尤其是澱粉含量高的食物,花生也不例外,在高溫濕潤的環境下,最容易滋生這種致癌黴菌。

注意:如果有一顆花生霉變,整包花生都要扔掉。黃曲霉菌是以孢子形式傳播的,食物極易牽連霉變。 




2.發苦的堅果 

   
如果吃到變苦的瓜子、杏仁等堅果,一定要及時吐掉並且漱口。因為瓜子等堅果的苦味,正是來自霉變過程中產生的黃曲霉毒素。經常食入,會增加肝癌風險。
 
建議: 吃到霉變的、發苦的堅果,千萬別犯懶,一定要馬上吐出來。 



3.泡了好幾天的木耳 

  
曾有這樣的新聞:浙江瑞安的一名消費者,因吃了泡了三天的黑木耳致食物中毒,導致多臟器功能衰竭,生命垂危。

醫生給出的就診結果:這是微生物毒素造成的後續嚴重後果。木耳在泡發中,會產生黃曲霉毒素、青黴毒素等。

建議:木耳吃多少泡多少,不要浸泡好幾天。 




4.沒洗乾凈的筷子 

  
筷子本身並不會長黃曲霉菌,但平時用筷子吃玉米、花生等澱粉含量高的食物時,筷子里易藏澱粉。時間長了導致霉變,而產生黃曲霉毒素。裸筷子、漆筷子,極易開裂藏食物殘渣,而產生黃曲霉毒素。
 
建議:
 
1. 最佳選擇是鐵筷子,很難出裂痕,也就不會有食物殘渣。
 
2. 平時洗筷子的時候,要記得先泡一泡,軟化上面的食物殘渣,以便容易清洗掉。 




5.發霉的玉米 

  
黃曲霉毒素,藏在發霉的食物里,尤其是澱粉含量高的花生、玉米、豆類等食物。澱粉在高溫和潮濕的環境下,會滋生導致肝癌的黃曲霉毒素。  


建議: 

1. 每次少買點,不要「存」,以免霉變。 

2. 如果您發現有一顆花生壞了,那一碗花生米,或者是存放的一袋子的花生米都得扔掉。 

3. 家裡有食物殘渣的邊邊角角,也要清洗乾凈。 

  


三、面對這種不怕開水燙的毒素,該如何應對呢? 

強鹼、紫外線、物理清除、生物製劑等等方法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黃曲霉毒素,但是實際生活中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直接丟棄了。對於牛奶中已經有的黃曲霉毒素,沒有好方法來有針對性地去除。  




在生活中注意一些細節,還是能夠有效的避免黃曲霉毒素的危害。  



首先,明顯生霉、破損的糧食、花生,應選出不要食用,絕對不要因為捨不得丟而出事。  



在購買堅果、花生、糧食等盡量選擇小包裝,不要儲存太久。專家表示,食用前應打開包裝認真嗅一下味道,一旦有變味情況立刻扔掉。食用花生時,網友可掰開花生仁,如果發現果仁有輕微變黃,就說明已經被污染了。包裝中如果花生有芽了,也不能吃,黃曲霉毒素在花生受潮的情況下生長更快。  



花生、核桃等最好是帶殼保存,曬乾后,用保鮮盒等密閉儲存,可達到防霉的目的。  



你可能想看的 

這八種水果晚上不能长期吃!小心長期下來腸胃爛掉! 
http://www.sharetify.com/2016/03/blog-post_27.html



  只要學她握住自己的「中指」幾分鐘後,你的體內就會發生驚人的變化!趕快試試看吧!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