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Jul 24, 2017

注意!早晨起床4種水不能喝!第1種很多人都喝過,千萬別喝了!



周圍愛養生的人都說,晨起喝一杯水,能排毒、促進腸胃蠕動等等......早晨起來喝水好處固然多多,但你若是喝了這4種水,可能不僅沒有什麼好處,還會招致不必要的健康隱患。下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晨起之後哪些水是不能喝的。    


  
1.放置時間久的開水 

早晨起來不是提倡喝一杯水么,剛好手邊有一杯開水,不過放的時間有點久了。這個水還能喝嗎?晨起飲用這類水是不建議的,因為開水放置時間久了,裡面的含氮有機物會不斷分解成亞硝酸鹽。特別是存放時間越久的開水,免不了被細菌污染,含氮有機物分解加速,生成的亞硝酸鹽就愈多。這類水飲用后,亞硝酸鹽與血紅蛋白結合會左右血液運氧功能。 

因此,在暖瓶里放置很多天的開水、多次煮沸過的殘留水,以及放在爐灶上沸騰很久的水,其成分已經發生變化,所以不建議飲用。建議喝一次燒開,且不超過24小時的水。 

另外,超市買來的各種桶裝、瓶裝純凈水、礦泉水也不適宜存放過久,大瓶的或是桶裝的純凈水、礦泉水超過3天就建議飲用了。 


  
2.淡鹽水 

有觀點說晨起喝一杯淡鹽水有益於身體健康,其實這也是一個錯誤的認識。喝淡鹽水對健康有利不假,而且對於夏天出汗過後補充水分也是很有必要的,然而對晨起補充水分來說並沒有多少益處。 

研究表明,人在整夜睡眠過程中「滴水未進」,但呼吸、排汗、泌尿系統都在進行當中,這些生理活動是需要消耗掉很多水分的。早晨起床后,血液呈濃縮狀態,這時飲用一定量的白開水不僅能稀釋血液濃度,夜間的高滲性脫水也能得以糾正。但如果喝淡鹽水就反會讓高滲性脫水加重,令人覺得口乾。此外,早晨是人體血壓升高的一個高峰期,喝鹽水會讓血壓升高,有潛在的健康風險。 



3.飲料 

晨起一杯水,那我喝飲料行不行?晨起最好別喝市售的可樂、果汁、汽水、牛奶、咖啡等飲料。碳酸飲料如可樂、汽水裡含有檸檬酸,它們在代謝過程里會加速鈣的排泄,血液中的鈣含量會被降低,所以長期飲用碳酸飲料易缺鈣。另一些飲料雖然有利於排尿,但是在晨起時飲用,不僅不能有效補充機體缺乏的水分,還可能會增加機體對水分的要求,導致體內缺水。 


早晨起床之後喝水就應該「會喝」,早上起來攝入不合適的水不但不能給身體提供急需水分,還會導致自己的胃部受到傷害,危害身體健康。 




4.自來水 


清晨起床后,有些人習慣打開水龍頭接一杯水喝,這也是不對的。經過一夜的水龍頭中的自來水多處於靜止狀態,水、金屬管壁、水龍頭金屬腔室產生水化反應,就形成了金屬污染水,且殘留在水中的微生物也會繁殖,這種水含大量有害物質,不建議飲用。所以,清晨擰開水龍頭,最初流的自來水屬於「死水」,最好放掉,忌直接飲用。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