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Oct 1, 2017

李開復大方分享「抗癌四式」,17個月擊退癌魔,最大功臣竟是它!




李開復在臉書上分享他的抗癌心得,提到一路上接觸了許多名醫,聽了不少朋友的建議,現在要來跟大家分享李開復罹癌是怎麼做的、有什麼心得?   



   

第一、給自己一個好的睡眠 

  
睡眠是相當重要的,除了可以增強免疫力以外,充足的睡眠對預防或是抑制腫瘤生長有廣泛的作用,而最佳的睡眠時間是在晚上10點以後,只少睡7至8個小時。
 

參考臺灣輔仁大學心理系助理教授陳建銘在《給工作忙碌者的睡眠建議》一文中分析了七種形成睡眠規律的辦法:

(1)維持生物鐘,固定作息時間。
 
(2)規律運動。
 
(3)睡前降低亮度,起牀後照射日光。
 
(4)睡前六小時勿飲用咖啡等刺激性飲品。
 
(5)不以酒助眠。
 

(6)謹慎使用安眠藥。
 
(7)每晚維持舒適的睡眠情境。
   


而李開復擁有優質睡眠的訣竅就在於下列五點:
 
(1)睡前不要安排費時費力的工作。
 
(2)設定一個停止工作的時間,睡前加班,遠不如第二天早起再做效率高。
 
(3)記錄每天睡覺和起牀的時間,養成健康的睡眠習慣。
 
(4)不要因爲失眠而感到壓力大,放鬆最好。
 
(5)睡眠的質量比時間更加重要,讓自己處於舒適的狀態。
 



第二、適當的運動鍛鍊身體 

  
不論中醫、西醫還是自然療法醫師都告訴李開復運動的重要性,其中,有氧運動不但可以促進脂肪燃燒,還可以促進癌細胞死亡。

為了這點,不運動的他開始養成動習慣,這才體會到箇中奧妙,合適的運動不但促進心血管的彈性、增強心肺功能,同時也刺激大腦分泌多巴胺讓他感到十分愉悅。

身體動起來了,就像生命的泉水也開始活動了,這感覺多美好,他希望大家也能一起感受到。

  

第三、飲食均衡 

  
大家在知道李開復罹癌之後,都很熱心地分享抗癌的心得,像是陳月卿女士是利用飲食照顧罹癌的丈夫,並親自示範五種營養又美味的精力湯。當李開復回到家時,便每天都照著做,早上一杯精力湯,減肥、通便、排毒、增強免疫力!
  


而李開復飲食原則大多著重在四大類食物質量均衡:
 
(1)多吃蔬果、全穀類、海產品、低脂或無脂食品,以及豆類、堅果等;
 
(2)少吃紅肉和加工過的肉類;
 
(3)糖是公認對身體不好的食品,也是癌細胞最愛的養分,少攝取油炸類食物、甜食和含糖飲料;
 
(4)每天只喝一杯紅葡萄酒,因爲紅酒裡面的白藜蘆醇可以抑制不當的血管增生,阻絕癌細胞擴張。

另外也提供幾種營養品給大家參考:維他命D、folic
acid、牛樟芝、白藜蘆醇、薑黃等等,這些雖然不是靈丹妙藥,但可能有些幫助。

  


第四、心情愉悅是治療癌症的良伴 


李開復認為,他的幽默感是一把鋒利的寶劍,讓他面對治療時能夠以欣賞、玩樂的態度去面對,而所有挑戰都變成人生遊樂場的一場遊戲,就會更有信心面對病魔!

在這段抗癌的路程中,除了感謝台灣最佳的醫療團隊給他的支持以外,還有家人對我無微不至的照顧,搭配上他天生的樂觀及幽默感,讓他在生死關頭時能一次次走出困境,讓自己的身體發揮自體療效,成為一劑好藥!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