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Dec 1, 2017

腎臟病專家:夜尿多的人,要警惕這6種病!三類食物要少吃




冷天到了,很多人夜尿會增多,卻由於太冷而懶得上廁所,殊不知,危險可能不期而遇。 

正常成人白天排尿4~6次,夜間0~2次,次數明顯增多(>8次)稱尿頻。 

正常人夜間排尿一般為0~2次,尿量為300~400ml,約為24小時總量的1/4~1/3。隨著年齡增長,白天尿量與夜尿量的比值逐漸減小。若夜間排尿次數和尿量明顯增多,尿量超過全天總尿量的一半,則稱為「夜尿增多」。這個時候就要注意了,它很可能和一些疾病有關,比如糖尿病等。 




患有這6類疾病的人,最易尿頻、夜尿多 

  
腎病專科醫院院長陳香美提醒,小便特別頻繁,夜尿多,很可能是患有這些疾病,需要去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1、糖尿病 

部分糖尿病、尿崩症患者飲水多,尿量多,排尿次數也多。 



2、腎炎、膀胱炎、尿道炎、前列腺炎等 

腎盂腎炎、膀胱炎、尿道炎、前列腺炎等都可出現尿頻。在炎症刺激下,可能尿頻、尿急、尿痛同時出現,被稱為尿路刺激征。 






3、尿路結石、前列腺肥大

非炎症刺激,也會導致尿頻,如尿路結石、異物、前列腺肥大等。 



4、膀胱容量減少 

如膀胱佔位性病變、妊娠期增大的子宮壓迫、結核性膀胱攣縮或較大的膀胱結石等。



5、神經系統疾病  

由於神經系統疾病導致膀胱功能失常,如糖尿病的神經病變等。 






6、精神神經性尿頻 

精神緊張、焦慮或恐懼等,如尿道綜合征、考試前緊張等,需要到醫院進一步詳細檢查排除器質性病變才能診斷。

道哥提醒,如果出現尿頻、夜尿多的情況,一定不要大意,最好去正規醫院檢查一下。此外,這些方法也有助於緩解夜尿多—— 
 
止夜尿,補腎很重要 

  
泌尿外科常委趙冬解釋,中醫認為,腎主藏精、主水、主納氣,開竅於耳及前後二陰,能升清降濁,是人體的大閘門,與膀胱(小閘門)共同協調水液代謝平衡。夜尿增多主要與脾虛氣弱及血行瘀滯有關。 




1、屬腎陽虛者 

表現為小便頻數且清長,或夜尿多,腰膝酸軟及冷痛,畏寒,手足不溫,動則氣短,舌苔白滑,舌質淡嫩且胖。治宜溫補腎陽、固攝小便,可從下列各方中選擇進行調治。 



雞腸散 

做法:雄雞腸1具,用醋或食鹽洗凈,焙乾並研成細末,用桑螵蛸煎湯送服,亦可用溫酒送下。每日1劑。 

功效:
補腎固遺作用較強,適用於腎陽氣虛所致小便頻數量多的患者。 



胡桃益智湯 

做法:山藥湯胡桃肉15克,益智仁12~15克,淮山藥15~20克。三味加水煎,取湯飲之,每日1劑,分2次服用。 

功效:能補腎固小便,適用於腎陽虛小便頻數、夜尿多者,尤其適用於老年人夜尿多的治療。
 





2、屬脾腎兩虛者 

表現為尿頻量多,氣短乏力,語聲低微,懶言,四肢無力,食欲不振,大便稀薄,腰膝酸軟,夜間尿多,苔白質嫩。治宜補益脾腎固攝尿液,可從下列各方中選擇進行調治。 



山藥益智五味湯 

做法:炒山藥24克,益智仁15克,五味子9克。三味共煎湯,取湯溫服,每日1劑,早晚空腹服用。 

功效:能補腎健脾收斂小便,適用於脾腎氣虛所致的多尿患者。 



龜肉燉小公雞 

做法:龜肉150克,小公雞1隻。將龜肉洗凈切塊,小公雞去雜,洗凈切塊,兩味共燉,加調味品適量,肉熟后即可食用。
 
功效:適用於腎氣虛所致的多尿者,對老年人夜尿多者尤為適用。 

腎氣虛的多尿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平時還可堅持每天早晚各吃生栗子1~2枚,細嚼慢咽,也有調養之功。 






這兩種中醫方法,治療夜尿多效果不錯 

  
腎病科副主任、主任醫師王琳說,治療夜尿多,中醫有兩種外治法。 

1、溫灸療法

通過點燃艾絨等藥物,作用於特定的經絡,起到疏通血脈、溫經止血、散寒止痛和扶正祛邪等療效。王醫生提示,慢性腎病患者多以脾腎兩虛為本,故而選擇腎腧、脾腧、大腸腧、膀胱腧為主穴。 

穴位加減法則如下:蛋白尿多者,加足三里、太溪、三陰交;血尿者,加三陰交、太溪、血海;小便不利者,加中極、水道、氣海。 






2、耳穴壓丸 

中醫認為,「耳者,宗脈之所聚也」、「腎開竅於耳」。現代醫學認為,五臟六腑、四肢軀幹均在耳廓上有特定的反射區。運用磁療貼,通過磁力共振刺激耳部穴位,起到舒經活絡、鎮靜止痛及調節植物神經功能的作用。耳穴壓丸在改善腎病病人失眠、心悸、夜尿增多等均有不錯的療效。 



提醒:夜尿多,這些食物最好少吃 


1、牛奶、巧克力、柑、橘等食物要少吃 

美國有研究表明,飲食中牛奶、巧克力和柑橘類水果過量,將明顯增加夜尿頻次。究其原因,主要是這些食物在人體尤其是小兒體內可以產生變態反應,使膀胱壁膨脹,容量減少,並能促進平滑肌變得粗糙,產生痙攣。 






2、辛辣、刺激性食物更要少吃 


食用這類食物,可使大腦皮質的功能失調,易發生遺尿。因此,在膳食中應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3、慎用生冷寒涼滑利果蔬 


尤其是晚餐當避免冬瓜、白菜、通菜、絲瓜、節瓜、白菜乾及其湯品,少吃易於惹濕或消食下氣的紹菜、白蘿蔔之類,少用雪梨、香蕉等果品。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