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Oct 26, 2018

對心肌梗塞病人不要做這3件事,很錯的3個急救方法可能會耽誤了他!



心梗的全名叫「急性心肌梗死」,看名字就知道這個病很危險,許多猝死的發生都跟它有關。 

  
關鍵是心梗發作往往很突然,如果遇到緊急狀況,做對了也許就能挽救一條生命,做錯了反而會好心辦壞事,比如很多大家認為對患者有好處的事,其實是在幫倒忙。 


我們還是聽聽專業的心內科醫生怎麼說。 


幫倒忙之一:搬動患者 

一般人遇到傷者,可能會很自然地把人扶起來,甚至是搬動患者到別的地方。 

但是對於心梗患者來說,任何身體活動都會提高心臟耗氧量,加重病情,所以說,貿然搬動或扶起患者可能有害。 



  
正確的方法是—— 

打119 急救電話,同時讓患者立即平臥或半躺著休息,盡量找一個患者感覺舒適的姿勢。 

總之,不要讓患者站起來,更不能讓其活動。 

如果患者意識比較清楚,還應幫助他克制緊張情緒,適當做緩慢的深呼吸。 

注意,呼吸速度不宜過快,否則會造成通氣過度,平靜自然地呼吸就好。 





幫倒忙之二:隨便給患者吃藥 

硝酸甘油和阿司匹林是心臟病患者常用的藥,但這2 種藥不能隨便吃,即使是心梗發生時也不行。

1. 硝酸甘油不能亂吃 

硝酸甘油雖然對冠心病有效,但有低血壓的人,或者是已經有嚴重的心肌梗死、甚至已有休克症狀的人,就不能使用。 



  
原因是硝酸甘油會進一步加重低血壓狀態,甚至可能致命。 



2. 阿司匹林也不能亂吃 

如果患者不是心梗而是其他疾病引起疼痛,吃了阿司匹林可能給後續處理帶來麻煩。 

比如患者血壓過高,服用大劑量阿司匹林可能導致腦出血,那樣更危險。 

正確的方法就一句話—— 



沒有專業醫生的指導,就不要隨便服藥。 



幫倒忙之三:打車去醫院 

  
不論是好心人打車送患者去醫院,還是患者感覺自己心梗發作自己去醫院,都非常危險! 

前面我們說過,心梗患者活動身體是大忌,可能坐起來都會出問題,何況是在沒有搶救條件的車上一路顛簸到醫院。 



其實心梗發作時,很可能人前一秒沒事後一秒就倒下了,自己打車,很多時候就是在碰運氣。 

(除非是條件所限,並且得到醫生的專業指導)
正確的方法……必須說三遍:打119,打119,打119;坐急救車、坐急救車、坐急救車。 


這裡再給大家強調幾點: 


作為心梗患者: 



  
如果在家突發心梗,家裡沒有其他人幫忙,那就先打119,然後把門打開,方便急救人員施救。 

如果在外面感覺有可能發生心梗(如持續15 分鐘以上的胸悶胸痛,服藥不能緩解),應該馬上撥打119 急救電話,並告知家屬的聯繫方式。
 


作為旁觀者: 

發現有人心梗了但有意識,馬上幫助他平躺,然後立刻打119。 




要是發現失去意識的心梗患者,呼喚了也沒反應,馬上打119 並檢查呼吸、脈搏,如果呼吸脈搏都沒了,就應該立即進行心肺復蘇,直到急救人員到來。 

心梗發生後的6 小時,是黃金搶救期。 

雖然我們強調越快處理越好,但大家在忙中千萬不要出錯,才能救人一命。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