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Jul 7, 2020

中醫說:耳朵就是人體的縮影,教你4招,讓你健耳養生長壽



中醫將耳朵視為人體的縮影,耳廓就像頭朝下、臀向上的倒蜷縮在母體子宮中的胎兒。
 


《靈樞·五閱五使》說:「耳者,腎之官也。」ぜ靈樞·脈度》說:〃膎氣通於耳#膎和則耳能聞五音矣。」腎為藏粉麖髒#膎精充沛,則髃潷有餘,耳竅濡養有給,表現為聽力聰慧;若腎粦蠧損,則髃潷空虛,耳失所養I渽瑾耳鳴耳聾。老年人聽力多減退,即與腇醭精氣減衰有關。 



四招健耳:經常對耳朵進行保健以達到養生的功效

第一招:鳴天鼓

方法:先用我們的手掌心,即用勞宮穴貼住耳孔,把整個手搭在後 腦勺上,將食指放在中指上,然後往下一彈,產生一個彈擊的力量,發出的聲音如同擊鼓,所以古人稱作「鳴天鼓」。 





可以預防和治療眩暈、耳鳴、耳聾、內耳疾病等。

俗話說,「耳好腎好睡眠好」,睡前鳴天鼓還有助改善睡眠狀況。
 



第二招:彈「風府」


方法:用雙手掌掩耳,用雙手食指、中指、無名指輕輕叩擊風府穴(位於後髮際正中直上1寸,觸摸耳垂後麵,有稱為「乳突」的凸骨,從此骨下方沿後緣,觸摸上方的骨頭,有一淺凹處。)再用食指塞耳竅(通俗的講即為耳朵眼),壓耳門。 





堅持此法,有增強聽力、醒腦通竅的作用,能防治頭暈、耳鳴、耳閉、腦鳴等疾患。
 



第三招:揉耳垂

 

方法:我們用雙手分別放在兩隻耳朵的根部,食指和中指分開放在耳朵的前麵和後麵,中指放在耳前,食指放在耳後。

接下來從耳垂開始,把耳朵向上推動。稍微用一點力氣,然後緊貼耳廓,一直推到耳朵尖部,這樣每天做大約50次。 





我們只要經常按摩耳垂,就能夠有效地防止耳朵凍傷的情況,還能振奮精神、保護視力和臉部減肥。
 



第四招:搓「兩心」

方法:兩心指的是手心和腳心。

經常按壓手心的勞宮穴(握拳屈指時無名指尖處),有強壯心臟的作用,而經常按摩腳心的湧泉穴(位於足部凹陷處第2、3趾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1/3處)有補益腎臟的作用。 





腳心與掌心,「心心相印」有助於心腎相交,緩解耳部症狀。沒事的時候坐在床上或者沙發上,左、右手交叉,用掌心搓腳心,或者用手心拍打腳心,就是搓「兩心」的護耳保健法。

提醒:平時要注意調節情誌,保持心情舒暢,飲食要以清淡為主,保護耳的功能。在生活和工作環境中,儘可能地避免或減少噪聲對耳的損傷,周圍環境的噪聲不要超過65分貝。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