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Aug 5, 2020

一碗湯裡5種食材,10分鐘就煮好,簡單省事又營養,增強抵抗力還減肥



一碗湯裡5種食材,十分鐘就煮好,簡單省事又營養,增強抵抗力還減肥

春天到了,天氣越來越暖和了,衣服穿的少了,這藏了一冬天的肉肉可都要顯山露水了,減肥的事兒又重新提上議程了。除了運動,在飲食上面也要好好控制一下,這幾天晚上我都不吃主食了,熬點粥或者煮個清淡的蔬菜湯什麼的,也不多吃,一碗足已。白天帶著孩子一起出去玩,多走走路,也能消耗一些脂肪。 


最近我常喝一道湯,我給它起了個名字叫蔬菜菌菇豆腐蛋花湯,我用了五種食材,十分鐘左右就煮好了,簡單省事又營養美味,低脂肪低熱量,還挺適合我現在減肥期喝的。

兩個孩子也每人喝了一碗,說特別喜歡裡面的蟹味菇,而我喜歡裡的豆腐,嫩嫩的。

豆腐營養豐富,含有鐵、鈣、磷、鎂等人體必需的多種微量元素,還含有糖類、植物油和豐富的優質蛋白,素有「植物肉」之美稱。 



豆腐的消化吸收率達95%以上,常食豆腐能夠補中益氣、清熱潤燥、生津止渴、清潔腸胃,另外,據說每天只要兩小塊豆腐,即可滿足一個人一天鈣的需要量。

除了豆腐以外,我還放了番茄、雞蛋、蟹味菇、小白菜,都是清淡營養又好吃的食材,這道湯對老人孩子都很適合哦,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蔬菜菌菇豆腐湯】

【原料】:嫩豆腐一盒、蟹味菇一份、小白菜適量、番茄1個、雞蛋1個、澱粉適量、清水適量、鹽適量;

【食譜製作過程】: 

  
1、先把各種食材清洗乾淨,小白菜去根洗淨切成小段,蟹味菇去根洗淨,豆腐用刀劃成小塊,我用的豆腐是嫩豆腐,可以涼拌的那種; 


   

2、番茄洗乾淨,切成小塊,如果想去皮的話,可以用開水燙一下番茄,把皮剝掉後再切成小塊;

3、湯鍋加上清水,上火燒開,水開以後把番茄塊和蘑菇都放到湯鍋裡煮;

4、再把劃成小塊的豆腐也都放到湯鍋裡; 

    

5、大火燒開後,轉中火煮5分鐘左右; 

  


6、一勺澱粉加一勺清水攪拌均勻,倒進鍋裡,邊倒這攪拌開; 

  

7、趁著水滾著,把切好的小白菜碎放進鍋裡,再加入適量的鹽; 

    


8、最後一件事情,取一個雞蛋打到碗裡,攪拌均勻,趁著水滾把打好的蛋液倒進鍋裡,再用筷子一攪拌,蛋花就漂上來了,很好看哦; 

  
9、一碗蔬菜菌菇豆腐蛋花湯就做好了,營養豐富,清淡可口,不油不膩,顏色還挺豐富的,是不是最適合春天呢!

出鍋的時候還可以再撒點胡椒粉更開胃哦,不過我家小朋友不喜歡胡椒粉,我就沒放了。 


   

【營養小貼士】

1、豆腐:豆腐味甘、淡,性涼,入脾、胃、大腸經;有益中氣,和脾胃,健脾利濕,清肺健膚,清熱解毒,下氣消痰之功效;

可用於脾胃虛弱之腹脹、吐血以及水土不服所引起的嘔吐;潤燥生津,用於消渴、乳汁不足等症;

豆腐是老人、孕、產婦的理想食品,也是兒童生長發育的重要食物;豆腐也對更年期、病後調養,肥胖、皮膚粗糙很有好處;  





腦力工作者、經常加夜班者也非常適合食用。豆腐消化慢,小兒消化不良者不宜多食;豆腐含嘌呤較多,痛風病人及血尿酸濃度增高的患者慎食。

2、番茄:性微寒味甘酸,生津止渴,涼血養肝,清熱解毒,治療高血壓、壞血病,預防動脈硬化、肝臟病等。

近代醫家又發現,番茄所含的有機酸,可軟化血管,促進鈣、鐵元素吸收,對腸道粘膜有收斂作用。所含蘋果酸和檸檬酸,可幫助胃液消化脂肪和蛋白質。  





3、蟹味菇:含有豐富維生素和17種胺基酸,其中賴氨酸、精氨酸的含量高於一般菇類,有助於青少年益智增高,抗癌、降低膽固醇。

特別是子實體(即根以上部分)的提取物具有多種生理活性成份。

其中真菌多糖、嘌呤、腺苷能增強免疫力,促進抗體形成抗氧化成分能延緩衰老、美容等等。  





4、雞蛋:雞蛋有很高的營養價值,是優質蛋白質、B族維生素的良好來源,還能提供一定數量的脂肪、維生素A和礦物質。一個中等大小的雞蛋可提供6克左右的優質蛋白質,是各種食物中所含蛋白質最高的。 


5、小白菜:小白菜含蛋白質、脂肪、粗纖維、碳水化合物、酸性果膠、鈣、磷、鐵等礦物質及多種維生素。

小白菜是蔬菜中含礦物質和維生素最豐富的菜。 





與大白菜相比,小白菜的含鈣量是其2倍,維生素C含量約為3倍,胡蘿蔔素含量高達74倍。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