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Mar 18, 2021

醫生溫馨提醒! 肝受損,身體會出現2痛、2臭,再不養肝就晚了!


肝是人體重要的解毒器官,擔負著代謝、分泌、解毒等功能,肝受損,很容易演變成肝癌、肝硬化等。肝受損,身體2處會“疼”、2處會“臭”,你一定要重視起來。 


 
 
一、肝受損這兩處會疼:

1)腹痛:  
 
肝臟正處於右上腹部,這個位置如果發生了疼痛感或者是腫脹,可能就是肝臟的求救訊號。
疼痛一般表現為間歇性或者是持續性的,一般來說是肝炎所引起的。 

 
  
 



2)右肩痛: 

右肩疼痛很多人以為是勞累導致的,但是如果長期疼痛這可能是肝病壓迫附件的膈肌或肺部以下的肌肉神經所引起的。

肝位於上腹部,肝病初期並無徵兆,一般人難以察覺。

所以,當出現反反覆覆的右肩膀疼痛時,經過適當的治療,症狀未能好轉,要及時檢查肝臟以排除存在的病變。 

 
 


二、兩處地方發臭:

1)口臭:  
 
如果肝氣不暢,也會引起口臭、口苦表現。 

肝病患者之所以口臭,主要是因為肝功能異常, 導致血液中的尿素氮和氨含量增多,而氨經過呼吸,會從口鼻排出一部分。
 
  
 



2)體臭:

為肝臟是我們身體中的一個重要器官,它很容易把熱量傳遞給身體的其他部分,於是就會流汗,結果就會導致體味過重。

有肝病的人,排出來的汗帶有臭味。

同時,他們所穿著的衣服,特別是內衣,會有黃色的汗斑、小便亦會赤黃。 

 


 
 肝受損,該如何保養肝臟健康呢?學會這3個方法,輕鬆把肝臟養護好,肝好,你更健康。 

1、睡好養肝

不熬夜。睡好對於養肝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肝臟才能更好地進行解毒排毒,加上身體處於很好的休息狀態,肝臟的負擔也更輕一點,睡好養肝並不是沒有道理的。
 
 



2、喝茶養肝 

 
 
喝茶既養生,也能養肝,茶葉中所含的茶多酚對肝臟有積極作用,能延緩肝臟衰老,增強肝臟功能,提高肝臟的抵抗力。

每天可取2至4g丁子香紅茶,用開水沖泡,能保護肝臟健康,清熱解毒,促進肝臟排毒,阻隔病菌對肝臟的入侵,預防肝臟疾病。愛喝酒的人適量喝也能降低酒精對肝臟的傷害,每天飲用丁子香紅茶,還可幫助體內堆積的酒毒及時排出體外,預防肝損傷,從而預防肝硬化、肝癌。 


 
 

3、多吃綠色食物

在中醫看來,綠色食物可以入肝經,有利於肝氣迴圈、代謝,還能消除疲勞、舒緩肝鬱。此外,綠色食物大多含有豐富的葉綠素、維生素和微量元素,能夠促進肝細胞再生,保持消化道暢通,平衡酸鹼,解毒排毒。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