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Mar 3, 2021

五臟好不好,看一處就知道,做好3件事,養好五臟,更健康!

  
五臟,是人體心、肝、脾、肺、腎,五個臟器的合稱。

主要功能是,生化和儲藏,精、氣、血、津液和神,故又名五神髒。

精、氣、神,是人生命活動的根本,故五臟在人體生命中起著重要作用。


中醫講,有諸內必形於諸外,五臟不好,身體會發出「提示信號」,提示你該保護五臟健康了!


五臟好不好,看一處就知道,做好3件事,養好五臟,更健康! 

 
 
一:心臟好不好,看「舌頭」就知道

中醫講,心在竅為舌,心臟健康,首先會反映在舌頭上。

現代中醫學發現,舌頭對心臟病有著很好的診斷意義。

心臟健康,則舌體紅潤,柔軟靈敏、味覺正常、語言流利。




心臟不好,大致有三種表現:

舌頭,呈現暗紫色或有淤斑,或者把舌頭底部,有青筋溢出,則提示血脈淤阻,可能有心血管疾病,一定不要忽視!

舌頭髮紅,伴有心煩、心慌、早搏、心動過速等不適症狀,說明心陰不足。

舌質淡白,伴有心律失常、乏力、心衰等症狀,提示可能患貧血性心臟病。 




 
  
 

二:肝臟好不好,看「眼睛」就知道

肝開竅於目,肝好不好,可以先看看眼睛是否健康。

過度用眼,出現眼睛酸澀、乾澀的情況,那麼,說明你肝血不足了!

吃得過於油膩,或者容易生悶氣,導致眼睛發炎,出現紅腫、紅血絲,眼睛紅赤,說明你肝火旺了。




"鞏膜發黃",是診斷肝臟疾病的重要依據,A型肝炎、急性B型肝炎幾乎都會存在不同程度的"鞏膜黃染"。 

 
 
三:脾臟好不好,看「嘴巴」就知道

脾氣通於口,脾和則口能知五穀矣。

所以,脾臟好不好,可以先看看嘴巴。

脾虛則無味,脾熱則會出現口中甘甜,脾氣失調才會出現口膩、口苦等現象。

如果,常常感覺口內粘膩,面色晦暗發黃,說明脾濕。




四:肺部好不好,看「鼻子」就知道

肺氣通於鼻,肺和則鼻能知香臭矣。

鼻作為氣體出入的通道,與肺直接相連。

鼻的通氣和嗅覺,必須依賴肺氣。

肺氣調和,才能鼻竅通利、嗅覺靈敏。

外感風寒襲肺,則鼻塞流涕,影響嗅覺。




肺有燥熱,則鼻孔乾澀,邪熱壅肺,往往有氣喘、鼻翼扇動等症狀。 

 
  
 

五:腎臟好不好,看「耳朵」就知道

腎開竅於耳,耳是「腎」的外部表現,「耳堅者腎堅,耳薄不堅者腎脆」。

腎臟好不好,看看耳朵就知道。

耳朵紅潤而有光澤的人,說明他先天腎精充足,耳垂小的人腎精不足。




耳垂飽滿、堅厚、明潤的人則腎精充沛。

耳朵顏色淡白、怕冷、手腳冰涼的人,多為腎陽不足。

耳朵出現紅腫,多為「上火」。 

 
 
做好3件事,養好五臟,更健康

第一件:「吃」

1、吃紅色食物,養心

紅色入心,多吃點紅色食物,滋補心臟,助力心臟健康。

李時珍,把紅豆稱作「心之穀」,強調了紅豆的養心功效。




西紅柿,含有大量的番茄紅素,可保護血管,減少心臟病發作。

紅棗,含有的環磷酸腺,可以舒張血管,增強心肌收縮力,加速新陳代謝,同時改善心肌營養,對於保養心臟十分有益。 

 
  
 

2、吃青色食物,護肝

青色入肝,肝喜青色,青色食物,有利於肝氣的循環和代謝,促進肝臟排毒,還能夠消除疲勞、舒緩肝鬱。

堅持每天吃點青色的食物,來滋養肝臟健康。




芥菜能涼肝明目、排肝毒,還含有維生素A、B、C、D,可以滋養肝臟健康。

西蘭花,含有蘿蔔硫素,能夠護肝,可以提高肝功能,加速體內累積的毒素排出。

蒲公英,入肝經,可保肝,清肝毒,預防肝損傷,且能增強肝臟再生能力,是在許多預防C型肝炎中最重要的天然營養品。
 

 
  
 



3、吃黃色食物,健脾

黃色入脾,多吃黃色的食物,有助於補養脾臟的,

黃色食物,還可以提供維生素A和D,抗氧化,促進排毒,延緩衰老。

小米,是五穀之首,性溫,具有健脾和胃,補氣健脾、消積止瀉的作用。




黃豆,健脾,益氣、增進食物的消化、促進營養的吸收。

南瓜,所含的果膠可以保護胃黏膜,讓其免受粗糙食物的刺激,促進潰瘍的癒合,很適宜脾胃不適的人食用。 

 
  
 

4、吃白色食物,潤肺

白色入肺,可滋養肺部健康,潤肺排毒。

白芸豆,潤肺補氣、滋陰、肺主皮毛,久食白芸豆潤肺滑膚,溫中散寒!




百合,具有養陰潤肺,對陰虛燥咳也非常有效,亦可清心安神。

白蘿蔔,歸脾、肺經,具有下氣寬中、清熱化痰的作用,同時還能增強機體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緩解咳嗽。 

 
  
 

5、吃黑色食物,強腎臟

黑色入腎,可滋補強健腎臟健康。

黑豆,被古人譽為「腎之穀」,黑豆味甘性平,不僅形狀像腎,還有補腎強身、活血利水、解毒、潤膚的功效。




黑芝麻,性平味甘,有補肝腎、潤五臟的作用。

黑米也被稱為「黑珍珠」,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胺基酸以及鐵、鈣、錳、鋅等微量元素,有開胃益中、滑澀補精、健脾暖肝、舒筋活血等功效。 

 
  
 

第二件:「喝」

1、喝人參地節茶,養心安神  

用人參、百合、地節,蒲公英,苦蕎,五種搭配在一起,泡水代茶飲,可養心安神、助眠。




人參,滋陰補生,扶正固本,含有的人參皂甘,能強心氣、補肺氣。

百合,入心經,可養心安神,養陰潤肺,增強抵抗力。

地節,味甘多脂,質柔而潤,其含有多種甙類和胺基酸、鋅、錳等營養物質,具有保護心臟、血管,延緩衰老等作用。

苦蕎具有清熱降火、降壓、改善微循環的功效。蒲公英可清熱去火,改善血液循環,並且性質微寒,可以改善人參滋補容易上火的問題。




搭配在一起,可養心安神,助眠,保護心臟健康。 

 
  
 

2、喝蒲公英根紅茶,護肝排毒

取發酵後的蒲公英根2-5g,熱水沖泡代茶飲即可。

蒲公英,入肝經,擅長排肝毒,尤其是蒲公英根,效果優於蒲公英葉。

蒲公英性質微寒,將其用紅茶發酵工藝,製成蒲公英根紅茶,可大大降低其寒性,更適合秋冬季節飲用。




蒲公英根,具有卓越的肝臟潔凈和增強效力,對肝臟和膽囊有補益,可清肝毒,且能增強肝臟再生能力,還擅長降肝火,可清肝又可疏肝。

用其泡水喝,促進肝臟排毒,有益肝臟健康。 

 
  
 

3、喝茉莉花茶,健脾排毒

取幹製的茉莉花,熱水沖泡,代茶飲,即可。

茉莉花,芳香入脾,醒脾開胃,治辟穢治痢。




用茉莉花泡水喝,可以促進食慾,幫助消化,改善食欲不振,咽幹口燥、口臭牙痛,或者伴隨腹脹便秘等症,有助於脾健康。 

 
  
 

4、喝尾參桔梗茶,清肺排毒

取桔梗、尾參、蒲公英根、菊苣根,搭配在一起,每日取2-5g,用熱水沖泡代茶飲即可。

尾參,藥用的是其根莖,可滋陰潤肺,生津止渴,對肺陰虛所致的乾咳少痰,咽幹舌燥、津少口渴等症有效。




桔梗,可宣肺、祛痰、利咽、排膿等。蒲公英,廣譜殺菌,是「八大金剛」之一,可消炎排毒。

菊苣根,可清熱解毒,增強免疫力。搭配在一起,潤肺止咳,生津利咽,消炎去火,清肺排毒。 

 
  
 

5、喝龍鬚玉竹茶,護腎排毒

取龍鬚1g,蒲公英根0.4g,玉竹0.3g,玫瑰花0.3g,做成茶包,泡水喝即可。

龍鬚,入腎、膀胱經,具有利尿、利膽等作用,可改善腎炎水腫,促進腎臟排毒。




玉竹,除煩悶,止消渴,潤心肺,補五勞七傷虛損,腰腳疼痛。

蒲公英,利尿通淋,可以促進排毒,減輕腎臟負擔。玫瑰花中和調節之用。

搭配在一起,泡水喝,促進腎臟排毒,有利於保護腎臟健康! 

 
  
 
 

第三件:「動」

1、上下蹲,護心臟

經常上下蹲起,對心臟十分有益。




兩腳分開,與肩同寬,雙臂前伸,松腰屈膝慢慢下蹲,上身儘量保持平直,停留10秒鐘左右,兩手收回,叉腰緩慢起身。

同時,配合適當的呼氣吸氣,重複下蹲10~15次,休息片刻,每天可進行1~2遍。 

 
  
 

2、揉太沖,強肝臟

按揉太沖穴,有助強健肝臟健康。

取穴:在腳背第2、1趾骨間




按法:以左手拇指按揉右腳此穴,順著骨縫的間隙按壓,並前後滑動,按20下,再以右手按揉左腳此穴,手法和前面一樣。 

 
  
 

3、按摩腹部,健脾胃

按摩腹部,可以疏通脾經,增強脾功能。

肚臍為中心,摩擦雙手,待雙手溫熱時,用手掌按摩腹部20次。 

 
  



4、捶後背,清肺濁

端坐,腰背挺直,雙目微閉,兩手握成空拳,沿脊背捶打,從下向上,再從上到下,如此一遍。

先捶背中央,再捶左右兩側,如此3-4遍。

捶背時,叩齒5-10次,並緩緩吞咽津液數次。 

 
  
 

5、揉腳心,強腎臟

《黃帝內經》上說:「腎出於湧泉,湧泉者足心也。」

按揉腳心的湧泉穴,有助於強腎排毒。




位置:在足底的前1/3處(計算時不包括足趾)。

這個穴位比較敏感,不要用太大的力度,稍有感覺即可,以邊按邊揉為佳,持續5分鐘左右即可。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