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Jun 16, 2021

60歲後不要自作多情,寫的太好了

 

60歲以後,缺失的是快樂和尊嚴

歲月真是無情,轉眼間我們這幫老戰友、老朋友、老同學、老兄弟都到了結結實實60至70歲左右的年齡。



「寸金難買寸光陰」,如果上天允許,我是百分之二百願意用微薄的全部家產換取過去二十年光陰,回到那個忙忙碌碌的壯年時代。

我知道這是癡人說夢,時光怎麼可以倒流呢?但至少表達出我們這代人對生命的一種敬畏和對美好生活的仰慕。

說句心裡話,沒覺得我們已步入老年群體,好像在這方面心理準備不足。





總覺得不含糊,還能海闊天空滿世界轉悠,還能為兒女們看家護院,還能服侍老人求醫問藥。

無論是不服老,還是不服輸,這種狀態恐怕堅持不了多少年,生理年齡告訴我們確實是老了!

看看周圍的老伙計們,數月不見如隔三秋,容貌變化及衰老速度令人唏噓無語。一不留神,又走了一位故人……

年齡本來不是問題,自然規律嘛!問題在於60至70歲左右是說老不老說小不小。





和年輕人在一起吧,覺得沒共同語言,有代溝;和老年人在一起吧,覺得自己還小,沒話題;

逢年過節或參加聚會染染白髮吧,說你裝嫩;高興了下館子點幾個好菜喝點老酒吧,說你得瑟;

不少人上有老下有小,每天家務繁忙身心疲憊,有時孩子們不理解卻牢騷滿腹;

任性點吧,說你不會過日子;沉默寡言吧,又懷疑你抑鬱了。





60至70歲左右年齡段的人活得叫做真累,缺失的是快樂和尊嚴。

60歲以後,什麼樣的生活最快樂?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我們這個歲數了還有什麼不明白的,難得糊塗唄!

每一天都很現實,對照我們的現實,好好想想,細細品味,認真總結,有個規劃,會覺得健康生活在你身邊如影隨行。





其實說白了就是一句話:要想活出尊嚴和快樂,就不要自作多情。

01、60歲以後,健康不僅僅關係到生活的幸福快樂,更關係到晚年的尊嚴。平時盡量閒事少管,多花點時間鍛煉身體;平時閒氣少生,多開口笑有助延年益壽。

02、花甲、古稀之年,能繼續和老伴同甘共苦,能做到年輕時發過的誓「執子之手,白頭偕老」,共同度過人生最後的時光,和睦相處,可謂幸福快樂。





03、60歲以後,管好自己的養老錢。這些錢是給自己用的,一定要牢牢攥在自己手裡才行。平時量入付出,該省的地方要省,該花的時候要花,還要警惕各種詐騙,以免血本無歸。

04、60歲以後,對他人、對責任等,不要自作多情了。不如天馬行空,我行我素。如果自己有閒錢,就看美景、享美食,充分享受社會回饋給我們的美好生活,彌補我們這一代的缺失,找回失去的自我。





05、對索取收穫,也不要自作多情。我們為社會、為子女做貢獻是無條件的,這是我們一代人的義務和責任。既然奉獻了,就不要計較能收穫多少。幻想回報會等於付出,只會給自己徒增煩勞,不如灑脫一點。

06、沒有希望就沒有失望。只要身體能自理,就要與兒女分居,獨立生活。不能把「幸福晚年」寄託在兒女身上,而是要根據自身的條件和社會的現實,以自己的能力來安排自己的晚年生活。





07、不要多情於長伴。常言「久病床前無孝子」,要有自己渡過難關的準備。子女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要與他們保持一定的距離。這不是親情的疏遠,而是更深層的理解與寬容。最重要的,是多關注自己的生活質量和身體健康。

08、別多情於太多的親情,以至於成為一種負擔。並不是親情隨著你的年老遠去,而是因為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對於情感的理解和表達,你有你的方式,他有他的主張。比如說,有人認為親情必須無微不至、關懷備至;有人卻認為適當地保持距離,才是對彼此生活品質的尊重和保護。因此,把親情平常視之,反而能收穫意外的感動和幸福。





09、不要多情於善良。過多的善良等於軟弱!如果太感情化和人性化了,受傷害的只能是你自己。也不能軟弱和放棄,要學會運用法律武器保障自己的權益。

10、別去充英雄好漢,自找沒趣,別輕易答應為別人做什麼。少說「是」,多說「不」。有壓力和負擔的事情別去做,少為自己安排固定時間的固定任務。

11、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要一點一點的捨棄。要輕鬆自在很簡單,打理好「自己的事」,不要去管「別人的事」,別操心「老天爺的事」。





12、不要多情於貢獻。把自己的事情管好,少給子女添麻煩就是做貢獻了。不要去操心下一輩的事,有些事在你能力範圍之外,有些事也不需要你做。因為我們和他們這代人在認知、生活方式上的差異,有時真的會「好心辦壞事」。你已經到了退休的時候,理該享受自己的生活了!放手讓孩子們去做去闖吧,哪怕是碰壁,也是他們人生必須經歷的路程和收穫啊。

13、執意去做超越自身能力的事,不但會誤了事情,還會惹麻煩,甚至釀成事故。





14、60歲以後,中老年人對任何事情都不能太痴心太投入了。什麼事都應該以「好玩的心態」來對待,不沉迷、不傷情、不傷身,開心才是這階段最重要的事啊!

15、不要自作多情於他人的「建議」或「幫助」。我們暫不論他人的「好心」是真是假。人總是不同的,你自己的喜好、快樂,只有自己才真正了解;什麼真的適合,也只有自己試了才知道。所以,自己做主,經營好自己豐富多彩、舒心安逸的退休生活吧!





尊嚴是一種觀念,也是一種文化,更是一種智慧。生活就是這樣,我們的所作所為既使不被親人理解,也不能因此失去自己真誠善良的本性。

我們的人生已經過半,好好為自己活一回吧,活出尊嚴、快樂才是真章。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