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Aug 4, 2021

當你身上出現這5種症狀,它是肝臟的求救信號!不能忽視!


 
今天來跟你說說 當你身上出現這5種症狀,它是肝臟的求救信號!不能忽視! 

肝臟對於人們健康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人們在日常生活中,也會格外注意肝臟的保護!但是,你知道嗎?肝臟也會發出求救信號,千萬別忽視!


很多人都知道,大多數時候檢查出肝癌,都是中晚期,這是因為肝臟是唯一沒有疼痛感覺的器官,有點「小毛病」,肝臟不會「[呻·吟]」,但肝臟也會發出一些「求救」信號,只要你仔細觀察,不難發現。


症狀1:麵色發黑

當肝細胞受損時,鐵離子就會流入血管,此時血液中鐵離子含量就會顯著增加,時間一長,麵色就會呈現黑色。




所以,麵色發黑,洗不乾淨;洗完沒多久麵色轉黑都要小心,儘早檢查肝功能。
 
 

症狀二:鼻尖發紅

身體許多部位遍佈毛細血管,鼻尖部也不例外。雖然,鼻尖發紅並不一定意味肝臟有問題。

但是,假如女性肝功能減弱、雌性激素分泌紊亂時,就會出現鼻尖發紅的情況。
 
 



症狀三:新傷易化膿

肝臟既然負責全身代謝,假如肝臟受損,皮膚再生就會出現化膿感染症狀。肝臟的解毒能力下降後,新傷就更容易感染致病菌。 

 
 
症狀四:痘痘越長越多

肝臟可以破壞黃體荷爾蒙,起到調節身體荷爾蒙平衡作用。黃體荷爾蒙可以促進身體分泌皮脂,所以肝臟無行中幫助解決了痘痘問題。




可是,當肝臟出問題後,這種破壞黃體荷爾蒙的能力就會下降,皮脂分泌增多後,痘痘就越長越多了。
 
 

症狀五:一喝酒就醉


前提是,平時酒量還可以,但是一段時間突然酒量減退很多,一喝酒就醉了。這可要小心了,這很可能是肝臟受損的表現,肝臟無法完全分解酒精的代謝物乙醛才會出現酒醉。此時,最好抽血查一次肝功能,並做腹部B超觀察肝臟大小有無變化。





三個習慣不改,肝臟受損會越來越重

習慣一:熬夜

熬夜,直接傷肝、傷精傷膽,日久傷腎,逐步造成氣血雙虧的嚴重後果。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肝細胞再生的時間主要是在淩晨,錯過了這個時間段,損傷的肝細胞是不會再生的。所以,白天補覺雖然可以讓我們恢復體力,卻不能像晚間和淩晨的睡眠那樣,使損傷的肝細胞得到很好的再生。 

 
 



習慣二:壞情緒

「憂傷脾,怒傷肝。」人在情緒劇烈波動的時候,體內激素分泌容易失去平衡,從而導致血液迴圈障礙,影響肝的血液供應。

肝細胞承擔著機體代謝的重要責任,需要充足的血液供應和足夠的營養供給,若嚴重缺少這兩者,肝細胞會因缺血而死亡。




怒傷肝,心情抑鬱也同樣傷肝,中醫把心情不舒暢的情況叫做「肝鬱」,長期的精神壓力對肝細胞的恢復是極其不利的。 

 
 
習慣三:長期玩手機

長期玩手機,會有眼睛乾澀、視物不清、渾身疲倦、情緒不穩定等症狀。

中醫學認為「久視傷肝」,肝通目,若肝血不足,易使兩目乾澀,視物昏花。因此,經常玩手機的你更應注意養肝。 




 
 
保護肝臟,你可以這樣做:

一:飯後一杯優酪乳蘇麻油,補充α-亞麻酸

α-亞麻酸是細胞膜構成的主要組成部分,有益於肝細胞的再生,並提高了肝細胞膜的抗病毒性,防護肝細胞免除病毒的損害。

蘇麻油富含α-亞麻酸,不僅可以保護肝臟,還可以排血毒、降血脂,預防脂肪肝的形成。 



 
 
二:每天一杯護肝茶

多喝水,有利於肝臟健康,喝水的時候加點護肝茶,效果加倍!

蒲公英玉蘭根茶,排肝毒,預防肝損傷:將蒲公英根和金玉蘭根分別炒製,然後按照1:1的比例混合,每天泡水代茶飲即可。

蒲公英是排肝毒的天然佳品,而玉蘭根也叫蘭菊,《現代藥物與臨床》雜誌曾刊出關於蘭菊根的研究,指出蘭菊根提取物的保肝作用是由於其加速磷脂合成的膽鹼存在,因而可加速細胞修復速度。兩者搭配飲用,既能保肝又能加速排肝毒。




蒲公英甘菊茶,清肝明目,去火消炎:取蒲公英根2.2g,菊花0.5g,金銀花0.3g製成蒲公英甘菊茶包,每天泡水代茶飲即可。

菊花能清肝火,又能散風熱、平肝明目、清熱解毒。對肝火旺、用眼過度的眼睛乾澀有很好的效果。臨床上常與蒲公英配合適用,清熱解毒。金銀花氣味芳香而藥體輕揚,自古被譽為清熱解毒的良藥,能清熱解毒,可改善口臭,清除體內毒素,預防和抑製痘痘和暗瘡生長。





三:飯後閉目養神20分鐘

古人言「養生貴在養神」,經常排除雜念、靜養心神、閉目休息,是一種調養精神的簡便方法。閉目養神能養陰去燥,特別是飯後閉目20分鐘,可護肝消食。

飯後,身體內的血液都集中到消化道內,參與食物的消化吸收,如果此時行走、運動,就會有一部分血液流向手足,肝臟則會出現供血量不足的情況,影響其正常的新陳代謝。




飯後閉目靜坐20分鐘,能使血液更多地流向肝臟,供給肝細胞氧和營養成分。 

 
 
四:學會「挑食」

平時買菜低脂高纖,相對的素食可以減輕肝功負擔。

維生素A可修復肝功能,阻止和抑製肝臟中癌細胞的增生。

B族維生素可加速物質代謝,防止肝脂肪變性,有預防脂肪肝的作用。

維生素E可防止肝組織老化,護肝的作用很明顯。




而堅果、水果、蔬菜是這些維生素的重要來源,應該適當多攝入一些。 

 
  
五:多走少駕

運動能增強機體的免疫力,讓肝臟遠離病毒、毒素及汙染物的侵襲;運動耗能的同時也是減少脂肪肝的間接因素。
 
 

六:按理想速度飲酒

不喝酒是最養護肝臟的,但是真正不喝酒的人,估計沒幾個能做到,所以要儘量做到按理想速度飲酒。




理想速度,即不超過肝臟處理能力的飲酒速度。肝臟分解酒精的速度是每小時約10毫升,酒中所含的純酒精(乙醇)的量,可以通過酒瓶標籤上標示的度數計算出來。

舉個例子,酒精度數為16%的250毫升酒,用250毫升×0.16=40毫升,那麼酒精的量就是40毫升。

如果一個人花4個小時喝完,那麼平均每小時攝入的酒精量是10毫升,剛剛符合肝臟的處理速度。按照這一速度喝酒,能最大程度地降低酒精對肝臟的負擔。




如果你的身體發生這幾種症狀,那麼,最好去查查肝功能!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