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Oct 1, 2021

為什麼中老年人淩晨醒了,就再難入睡?不用緊張,有3種調理辦法

 

許多中老年朋友上了45歲以後就開始慢慢變得越來越難睡著,通常淩晨就醒了,再想睡著很困難,但睡醒了感覺精力並沒有恢復,還是非常疲憊,尤其是女性朋友,有些還患有神經衰弱的問題,睡眠不足直接影響著大家的健康。 


 
 
睡眠不足時,我們的身體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導致新陳代謝減緩,氣血運行不暢,這樣會嚴重影響我們的免疫功能。另外,睡眠時間短、睡眠質量差還會引起內分泌紊亂,增加患癌的風險,還會出現皮膚黯沉、加重神經衰弱、脫髮、白髮增多、容易生病等癥狀。今天我們就來聊聊中老年人怎麼才能睡得更安穩。


其實,中老年人也不用太過緊張,一天有效的睡眠時間達到6個小時,對健康來說是沒有問題的。

而低於6個小時的朋友就要注意了: 

 


 
多吃一些助眠的食物:

在平時的膳食中添加一些小米和豆類,小米和豆類中含有一些色氨酸,色氨酸是神經傳導物質,參與大腦製造血清的過程,有放鬆身心、增加愉悅感的作用,因此可以減緩神經活動,引發睡意。有「人體天然的安眠藥」之稱。另外,維生素B6是機體合成血清素必不可少的物質,而血清素有影響人的情緒和睡眠的作用,可提高睡眠質量,緩解因為抑鬱症所引起的失眠。而維生素B12可以維持人體的神經健康,消除煩躁不安的情緒。

補充B族維生素時,我們可以多吃一些綠葉蔬菜、全麥食物、蛋類、奶類以及花生核桃等堅果中。

也可以在醫生的建議下吃一些維生素片劑。 



 
 
泡腳:

俗話說「睡前熱水泡腳,勝似常吃補藥」,睡覺前,用熱水泡腳能擴張腿腳的末梢血管,增加足部的皮膚血流量,促進血液循環,還能起到預防中風、治療失眠的效果。不過這裡的泡腳跟用熱水洗腳是不一樣的,泡腳對時間和溫度都是有要求的。大家最好用40℃左右的水泡腳,泡腳時讓水到達小腿處最好,至少要沒過腳踝。泡腳時間控製在20分鐘到半個小時,泡到腳背泛紅、身體微微出汗就行了。  

 
 
調節心態:

心裡常感到焦慮、緊張的人通常是很難擁有良好的睡眠狀態的。對這些心理狀態不佳的人來說,心理的健康的調試是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緩解睡眠方法,建議大家勞逸結合,合理釋放壓力,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緊,保持情緒穩定。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