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Feb 10, 2022

​ 51歲名導心肌梗塞猝逝!​45歲後不論男女「睡覺時若有3種跡象」警惕心梗上身 堅持做好4件事「遠離心血管疾病」

 
台灣知名導演「明金成」心肌梗塞病逝消息,享年51歲!

如果用汽車形容人體,那麼心臟就是當之無愧的"發動機"。


心臟日夜不停的為身體提供血液和營養,一旦為心臟自身供血的冠狀動脈堵塞,發動機就會動力不足。此時,血液就不能及時輸送出去,也不能準時回歸心臟,心梗就來了。 

 
 
 
心梗,是由於血管堵塞嚴重,導致心臟部位持續性缺氧缺血引發心肌壞死。這是一種發病率和死亡率都非常高的心血管疾病。

特別是45歲後,心臟機能本身在不斷衰退,人們不良生活習慣日積月累的"摧殘",心梗也就更容易上身了。 



 
 
心梗來臨前並非悄無聲息,睡覺時3種跡象要引起重視

跡象1:睡覺時咳嗽

咳嗽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病症,絕大多數情況下並無大礙。

但是也要注意,當心臟受損時,也會引發"心源性咳嗽",這是左心室早衰的一種表現。此時,通過簡單的服用止咳藥通常沒有效果。

心功能不全時,肺循環障礙使毛細血管壓力增高,導致肺淤血和肺水腫,從而造成支氣管粘膜水腫,分泌物會增多,導致呼吸道受阻,從而引起的心源性咳嗽。




除咳嗽之外,還會伴有其他的不適癥狀。比如乏力,疲倦,頭暈,心慌等心排血量不足導致的癥狀,還可能會有少尿,浮腫,腹脹,食欲不振,噁心嘔吐等癥狀。

常發作在夜間,熟睡一小時後,突然因氣悶驚醒,伴隨有陣咳或或咳泡沫樣痰。靜坐一段時間之後,癥狀消失,又能繼續入睡。

如果您有這種問題,最好去醫院查一下。 

  



跡象2:睡醒後頭痛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這種片面的思想很容易延誤病情。很多時候頭痛並不只是頭部病變,還有可能是心臟在"求救"。

當心血管堵塞嚴重時,血液不能正常輸送到頭部,引發頭痛。此外,由於大腦缺氧嚴重,還會出現頭暈、目眩的情況。 

 
 
跡象3:睡覺時手腳冰涼

手腳是離心臟最遠的部位,也是血液運輸過程中路途最遙遠的部位。

一旦心臟的供血功能出現問題,這兩個部位是最先發覺的。

如果睡覺時手腳冰涼,長時間不能暖熱,很有可能是心臟動力不足,心血管堵塞,血液不能及時輸送到手腳導致的。 



 
 
心梗偏愛3類人,希望你沒有中招

第1類:煙民

香煙中的尼古丁等有害成分是加速血管壁損傷的"元兇"。

血液從損傷部分通過,脂質易沉澱形成血栓堵塞血管,也加快了動脈粥樣硬化的進程,從而引發心梗。

特別是對於煙齡高於15年的老煙民,心梗的發作幾率比不吸煙人群高7倍。 

 
  


  

第2類:重口味者

鹽吃多了,會導致血液中鈉離子滯留,血液容量加大,血壓也隨之升高。

長期血壓升高會導致血管平滑肌細胞水腫,血管腔變窄,引發心梗等心血管疾病。

除了食用鹽,一些含鹽量較高的調味料,如:耗油、醬油等,也要盡量少吃。 

  
 
 

第3類:肥胖者

肥胖患者內臟脂肪含量較高,本身心臟負擔就重。加上身體代謝慢,血液粘稠,也是心梗發作的高危人群。 

 
  
 



日常養心,堅持四個一,遠離心梗,健康長壽

一、營養補一點

多補充抗氧化劑

氧化過程是損傷血管的重要因素。體內有機物氧化過程中,會產生異常活躍的自由原子碎片(自由基),對血管有很強的破壞作用。

而一旦血管有損傷,就更容易沉積膽固醇,就好比坑窪的路面容易積水一樣。抗氧化劑,說白了就是具有抑制體內氧化過程的物質。




抗氧化劑含量豐富的食物有:綠葉蔬菜、西紅柿、茄子(帶皮吃)、柑橘類水果、堅果等。 

  

除了吃以外,還有一些富含抗氧化劑的食材,我們可以泡水喝,像各種花草茶,如綠茶、白茶、石斛、元芙菊等,堅持飲用,也能降低血脂、軟化血管。

其中元芙菊中含有豐富的硒元素,還含有三萜類化合物和植物甾醇等營養物質,曬乾後泡水喝,有助延緩動脈粥樣硬化,保持血管彈性,預防心梗等心血管疾病。




在我國,元芙菊主要產自河南雲台山,去雲台旅遊的,不妨帶點兒回家。 

 
  
 

二、笑容多一點

長期心情不好,身體會分泌大量的皮質醇、腎上腺素等壓力激素,這些激素流向心臟,會降低心臟泵血功能,加速心臟早衰和急性心梗的發作。

建議,壓力大時,可以通過運動、散心、聽歌、和朋友談心等方式排遣。




千萬不要鬱結於心,笑一笑,生活還是很美好的。 

 
  
 

三、飲食清淡一點

心臟最怕油,飲食油膩會導致血脂粘稠。

心臟為了充足的血液供應,只能活力全開,結果心血管疾病也來了。

建議,最好保持"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高蛋白"的飲食方式,減少油脂攝入。




少油並不是不讓吃肉,魚肉、雞肉、瘦肉等低脂肉類還是可以適量食用的。

另外,多吃一些水果、蔬菜,也可以達到清理血管、減輕心臟負擔的目的。 
 
 

 
 
四、急救方式學一點

1、儘快撥打120,在等待的時間讓患者平躺,保持周圍的空氣流通。




2、鬆開患者領口,把頭部放低,腳部抬高,保證頭部的血液供應。

3、不要給患者進食,要做好保暖工作。

4、如果患者突然意識喪失、脈搏消失,應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壓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