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Mar 4, 2022

日本柔道復健師教你「早上跪坐30秒」,脊椎正了、腰痛也消失, 跪坐可以一口氣解決這三個問題!

 


跪坐,也叫正坐。姿勢就是席地而坐,臀部放於腳踝,上身挺直,雙手規矩的放於膝上,端莊大氣,目不斜視。有時為了表達說話的鄭重,臀部離開腳跟,叫長跪,也叫起。


古代行武之人是在左側佩劍的,所以坐下來前,成單腿跪姿態;隨後再彎曲右腿,膝蓋距離一拳寬度;站起來時,先起右腿,再起左腿。文人的坐法是先彎腰,成鞠躬姿態,身體重心降低,隨後雙膝著地。坐後和女子一樣,是雙膝蓋併攏,雙手平壓在前面。

平日起居可以用前一種,但是祭祀、跪拜必須用後一種。
古書中對於標準有禮的坐姿有一些記述,如西漢時士大夫宋忠、賈誼有一次聽卜者講解卜筮,由於這位學識淵博的卜者侃侃而談,順理成章,二人不由得肅然起敬,於是「獵纓正襟危坐」,即整理冠帶,正一正衣襟,危坐,就是挺直腰板,端正的坐好,以表示對這位學者的尊敬。




跪坐可修身養性       
 
「正坐」對自身內在是一種修養。古人凡事講「正」,講中和之氣。「故始有禮儀之正,方可有心氣之正也」。當人們端坐著,也是對自身內在的一種修養。

跪坐講究的是通過坐姿達到一種修身養性,提升自身氣質,內外調合,和氣護身,尋求的是一種內心與身體的協調統一。




在古代,「君視臣以禮,臣事君以忠」,君臣之間很講究禮儀。當臣下禮拜君王的時候,君王嚴肅恭謹的正坐,是一種最恰當的表達,端莊嚴肅,表現中華古人處世嚴謹。若不跪坐,則是對大臣的不敬。

先秦時期,不會坐或是亂坐都屬不懂禮儀的行為。孔子的老朋友原壤就曾因亂坐而被孔子斥責。一次,原壤張開兩腿,坐等孔子,被孔子批評,並用手杖輕敲其小腿,即「原壤夷俟」一說。 


 
 


跪坐有益養生       

跪坐不僅體現出修養,也是一種利大於弊的坐姿,是一種鍛練,對身體存在諸多好處。

習慣跪坐能減少駝背的發生,膝骨性關節炎的發病率也比較低。

中醫上說,膝蓋是筋之府,也就是說,膝蓋是筋藏身的房子,是筋的匯聚點。《黃帝內經》又說「肝主筋」,「肝開竅於目」,所以,跪膝法還具有養肝護目的效果。


跪坐可以刺激人體的胃經脾經以及肝經,保持其通暢。這幾條經絡對人體健康至關重要。即便是身體虛弱的成年人,脾胃不好,以及肝火太旺,都可以通過跪坐來逐漸恢復健康。



跪坐可以刺激到小腿胃經,使血液充盈到足三裏這個穴位。足三裏堪稱人體第一要穴。刺激這個穴位可以達到養生的效果。很多人足三裏這個穴位並不敏感,這就是中醫上所說的「血不下行」造成的。


這個情況可以通過跪坐來解決。 
 
 

早上跪坐30秒可治腰痛       

腰痛不一定是腰的問題,日本柔道復健師、東京聖和整骨院院長金聖一,開業20年、治療30萬人次後,在其著作《朝30秒の正座で腰痛が治る》(暫譯:早上30秒跪坐治腰痛)中發表了驚人的事實。他說:腰痛通常是因為「脊椎不正」、「用腳方式」、「血液循環不良」等三大原因,然而只要每天早上跪坐30秒,1個月左右腰痛就會明顯改善。 




 
 
跪膝法       

還有一種養生方法叫跪膝法,兩腿跪在比較厚實、柔軟的物體上,像沙發、床墊之類的東西上,然後用膝蓋走路。膝蓋下面內側和外側各有一處凹陷,外側的凹陷就是犢鼻穴。它是胃經上的穴位,此處氣血旺盛,是強壯身體的穴位。




跪膝法正是因為打通膝蓋上的犢鼻穴,使體內的氣血下行,運輸到膝蓋處,膝蓋上的新鮮血液多了,自然就可以潤滑「生鏽」了的膝關節,減少膝關節的磨損。

中醫常說「通則不痛,痛則不通」,而跪膝法打通氣血,就好像給膝蓋上了潤滑油,不但行動方便了,疼痛也就減輕了。


從跪坐到椅坐,起居改變了中國人的心理和精神氣質。宋之後跪坐被逐漸取代,但這種坐姿並沒有徹底消失。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