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May 7, 2022

生薑吃不對就是砒霜,這2種吃法竟會致癌!

 
 “冬吃蘿蔔夏吃薑”是老少皆知的一句養生俗語。時值夏日,生薑更成了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養生食材,除了能調味、溫中,還有著極好的殺菌、消炎、解暑、解毒效果。所謂月滿則虧,凡事過度都會適得其反,食用生薑過度,或者吃法不對皆會影響身體健康,甚至會毒如砒霜、致癌。下面就給大家介紹幾種錯誤的生薑吃法,希望大家在平時的飲食中加以注意。


生薑是藥食同源的典型代表。 

 
  
生薑是日常生活中非常普遍的一種食材,亦可稱之為中藥材,其是藥食同源的典型代表,無論是食用價值還是藥用價值都非常高。生薑是我國烹飪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種調味料,無論是燒葷菜還是素菜,生薑的辛辣味和特殊芳香味都可為菜肴增加另一番風味,有些菜的烹飪甚至離不開生薑。不僅如此,生薑還可製成醬菜,單獨成菜品為我們食用。




另一方面,生薑亦是一款中藥材。很多女性朋友都有這樣的經歷,就是經期時會喝生薑紅糖水來緩解痛經,而很多風寒感冒的朋友亦會用生薑紅糖水來驅寒,而這就是生薑的藥用價值之一。生薑性溫味辛,歸脾、肺經,具有發汗解表、溫中健脾、止咳止吐、溫肺強心等功效。對於風寒感冒、女性經痛、畏寒嘔吐、過食寒涼之物引起的腸胃不適等有極好的緩解作用。
 
 

生薑中含黃樟素,多食可致癌

生薑中除了含有糖類、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礦物質等常見營養素,其還含有很多特殊的營養成分,如具有殺菌作用的植物抗菌素、抑製膽固醇吸收的揮發油、具有抗氧化作用的薑辣素等。但是值得大家注意的是,生薑除了擁有以上幾種有助於人體健康的營養元素,其還含有一種成分,名叫黃樟素。




黃樟素是一種食品添加劑,為無色或淺黃色液體,有樟木氣味,天然存在與生薑、茴香、八角、桂皮、花椒等香辛作料中,低毒,一定量級可致癌。

所以過食生薑有可能增加癌症的患發率,尤其是肝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研究顯示:黃樟素可引起肝癌,在小鼠的飼料中添加0.04%~1%的黃樟素,150天到2年,可誘導小鼠產生肝癌,若黃樟素在體內遇到氧化劑,則會產生更強致癌活性的環氧黃樟素,亦大幅增加人體罹患肝癌的可能性。所以在平時的烹飪過程中,一定要適度使用生薑,切忌無限製的使用。




怎樣緩解黃樟素對人體的危害

過食生薑以後怎樣中和黃樟素對人體造成的危害呢?最好的方法就是吃水果和蔬菜,新鮮的果蔬能有效地抑製黃樟素與氧化劑結合,從而降低黃樟素轉化為環氧黃樟素的幾率,從而降低黃樟素的致癌效應,所以大家吃完生薑以後一定要多食果蔬。

 
  
爛薑可產生的毒素,亦會致癌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認為“爛薑不爛味”,即使生薑有些爛了,也會把其削掉,繼續使用,其實這是一種非常危險的做法,長期如此或可致癌。腐爛的生薑亦會產生毒素,即使切除,仍然會有致癌的可能,嚴重時甚至會導致機體罹患食道癌和肝癌。所以,生薑一旦出現腐爛,不要捨不得扔掉,一定要杜絕吃腐爛的生薑。
 


 

要想身體好,生薑要這麼吃


第一,留皮

有過燒菜經驗的朋友一定會有這樣的經歷,就是使用生薑調味的時候,會去皮,其實這樣做會大大削減生薑的營養價值。其實生薑皮與生薑肉的性能是完全不同的,一個性涼,一個性溫。《醫林纂要》中曾記載“薑皮辛寒”,而中醫理論也有留薑皮則涼,去薑皮則熱”之說。

所以在食用生薑的時候儘量留皮,從而發揮出生薑更為全面的營養價值。 
 


 

第二,上火時別吃

上火別吃生薑大家都知道,但是很多陰虛火旺的朋友並不知道自己不宜吃生薑。生薑性溫,所以天氣炎熱時、機體上火時亦不宜吃生薑。

結語:生薑的食用價值、營養價值大家並不陌生,只是過猶不及,生薑雖好,吃不對就會如砒霜,吃多了或者吃爛掉的生薑還會致癌。所以在平時的生活中,不要誤解“夏吃薑”這一養生論據,盲目多食生薑,一定要適度適量。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