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Jun 17, 2022

老年人喝牛奶好處多,但不是每種牛奶都適合!「這 8種」老人千萬不要喝牛奶!


  
牛奶營養豐富,被稱為白色的血液,老年人多喝牛奶有益身體健康,不過市面上的牛奶種類那麼多,並不是每種牛奶都適合老人喝的,因此老人在選牛奶時一定要慎重,因為只有喝對了牛奶才能對健康有益,否則只會傷害身體。 

 
那麼老人喝什麼牛奶好呢?哪些老人不宜喝牛奶呢?接下來將一一為大家介紹,供大家參考。 

 
 
老人喝什麼牛奶好?

1、全脂牛奶

現在很多人聽到牛奶中的脂肪都會微皺眉頭,對全脂牛奶一味抵觸,覺得喝了全脂牛奶會導致發胖。實際上牛奶的香醇氣息和濃厚口感均來自於奶中的脂肪含量,而且牛奶中的維生素A、D、E、K也都存在於脂肪當中。脂肪中的共軛亞油酸(CLA)、酪酸、神經鞘磷脂等具有保健和抗癌功效。

有研究表明,多喝全脂奶的人不容易得癌症。全脂牛奶最大程度地保留了牛奶中的營養物質,含有豐富的脂溶性維生素A、D、E、K等,並且含有天然鈣質,利於人體對鈣的吸收。
 


 

2、脫脂奶


中老年人適合選擇脂肪含量較低的低脂奶或者脫脂奶。這是由於一些中老年人存在血脂代謝異常的情況。還有一方面因素,全脂牛奶中的脂肪含量偏高,這個可能會影響鈣的吸收。

而乳脂肪只是讓乳品較香濃,所以喝低脂或脫脂奶時,會感覺較稀、不香醇,口感上肯定沒有全脂奶好。推薦老年人攝取脫脂奶,主要是要限製能量的攝入。因為國外很多人把牛奶當飲料般飲用,可導致牛奶過多攝取,從而使脂肪攝入增加,導致能量過剩。




對於膳食中比較忌憚脂肪、膽固醇的人群,可以選擇脫脂牛奶。例如,某些高血脂或動脈硬化等病症患者,由於其自身在脂肪代謝、膽固醇代謝等方面已經出現了一些問題,選擇飲用脫脂牛奶,既可以補充牛奶蛋白質和鈣,又可以控製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入。

需要控製熱量攝入的人群,例如體重超重和過度肥胖者,也可以選擇脫脂牛奶。
 
 

3、低脂奶

研究發現,每天至少攝入一次低脂肪牛奶或者牛奶製品的人,與心臟病有關的腎功能削弱危險可降低37%。此外,牛奶中所含的蛋白質、維生素D和鎂,對心臟有益。科學家研究發現每天至少飲用4杯低脂牛奶,能夠降低心臟病發生的危險性。有關專家說,並不是所有的奶製品都對心臟健康有益。




那些脂肪含量較高的奶製品,如全奶,將會增加人體中的膽固醇。有益的奶製品是指那些脂肪含量在2%以下的產品,而全奶中脂肪含量大約為4%。另外,每天飲用4杯奶製品的人發生肥胖的可能性平均降低40%~60%。 

 
 
哪些老人不宜喝牛奶?

1、消化道潰瘍患者

牛奶雖可緩解胃酸對潰瘍面的刺激,但因其能刺激胃腸黏膜分泌大量胃酸,會使病情加重。
 
 

2、膽囊炎和胰腺炎患者

牛奶中脂肪的消化需要膽汁和胰脂酶的參與,飲用牛奶將加重膽囊和胰腺的負擔,進而加重病情。

 



3、牛奶過敏者

有些老年人喝牛奶後會出現腹痛、腹瀉等癥狀,個別嚴重過敏的老年人,甚至會出現鼻炎、哮喘或蕁麻疹等。
 
 

4、平時有腹脹、多屁、腹痛和腹瀉等癥狀者

平時有腹脹、多屁、腹痛和腹瀉等癥狀者,不宜喝牛奶,這些癥狀雖不是牛奶引起,但飲用牛奶後會使這些癥狀加劇。
 
 



5、乳糖酸缺乏患者

牛奶中乳糖含量較高,但必須在消化道乳糖酸作用下分解為半乳糖和葡萄糖後才能被人體吸收。如果乳糖酸缺乏,食用牛奶後就會引起腹痛、腹瀉。
 
 

6、腹部手術後的患者

老年人做完腹部手術後,多有腸脹氣現象,牛奶中含有較多脂肪和酪蛋白,在胃腸內不易消化,發酵後可產生氣體,使腸脹氣加重,不利於腸蠕動功能的恢復。
 


 

7、缺鐵性貧血患者

食物中的鐵需在消化道中轉化成亞鐵才能被吸收利用。若喝牛奶,體內的亞鐵就與牛奶的鈣鹽、磷鹽結合成不溶性化合物,影響鐵的吸收利用,不利於患有貧血的老年人恢復健康。
 
 

8、反流性食道炎患者

反流性食道炎是由於下食道括約肌收縮力下降,胃及十二指腸液返流入食道所引起的。研究證實,含有脂肪的牛奶會影響下食道括約肌的收縮,從而增加胃液或腸液的反流,加重食道炎癥狀。人體的食道有三個狹窄部位,就像長江的三峽一樣。如老年人忽視飲食上的注意事項,也會造成堵截,增添多種麻煩。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