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Aug 8, 2022

老了才知道!70歲老人說:最親的人「不是老伴兒和子女」而是自己 越是依賴他人「越被動」

  
70歲老人說:老了才知道,最親的人不是老伴兒和子女,而是這個人
 
 
 
很多人終其一生也不知道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麼,但還是這麼稀里糊塗地過完了。


走到生命盡頭以後,回想自己走過的一生,會覺得充滿了莫大的遺憾。於是在心裡跟自己說:如果生命能重來一次,我絕對不會過這樣的人生。

可實際上,即便是真的能重來,你的選擇也未必真的無悔又無憾。因為真正意義上完美的人生根本就不存在,我們只能一遍遍地告訴自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珍惜眼前,活在當下。

只是,很多人雖然明白這個道理,卻未必能做到。




他們尋尋覓覓半生,依然不知道真正能依靠的人是誰,依然不知道最親的人是誰。他們總是不停地付出,總是不停地為他人著想和考慮,卻唯獨忽略了自己。

我那位年過七十的鄰居李奶奶告訴我,她直到去年患了一場大病才醒悟,最親的人不是老伴兒,也不是子女,而是一個人:自己。只有將自己照顧好了,才有餘力去愛別人,只有懂得愛自己,才能深切地理解什麼是愛,可很多人終其一生也不明白。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排序,但很少有人將自己排在第一位。對於他們而言,家庭很重要,愛人很重要,父母很重要,事業很重要,子女更加重要。

但是,自己呢?難道自己不重要嗎?一個不懂得為自己而活的人,一個連自己都不愛的人,又怎麼可能真的去愛別人呢。 

 
 
一:子女終將長大,終將飛向自己的天空,即便再孝順,也很難事事周全

李奶奶說,自己身體不好,有時候有個小病小災,總要給子女打電話,可是孩子們也都長大了,都有自己的生活,總給他們打電話,自己也很自責。




而且每每此刻,相比病痛,李奶奶的孤單更甚。

人在生病的時候,總是很容易被擊潰心理防線,因此她迫切地想要有個人陪著。

小時候,父母總在幫我們頂著頭頂那片天,時間久了,我們慢慢長大,他們也悄無聲息地變老。老到不再能幫我們做什麼,因為頂了太久,他們的肩膀也會酸,特別是因為一個人的離開,另一個人總會孤單。




因此,李奶奶想奉勸各位年輕人,給老年人一個被陪伴被呵護的機會吧。多帶孩子回去看看他們,當他們想要再找個人陪的時候,多些理解,少些阻攔。

同時也想勸各位上了年紀的老人,不要將子女當成此生唯一的依靠。他們也很累,也很忙,壓力也很大,如果處處都要依靠他們,於心何忍呢。 

 
 
二:老伴兒有可能會先走一步,我們終將學會依靠自己

老伴兒走後,李奶奶已經一個人生活了很久。




好幾次因為高血壓頭暈目眩的時候,身邊都沒有個人在。想給孩子們打電話,又害怕耽誤他們工作,為人父母,總是害怕給孩子帶去麻煩。可若是真有什麼事情,身邊總需要有個人在,可以照顧自己,也能及時把自己送去醫院。

這也是很多老人在喪偶以後,想再找老伴兒的原因。找個老伴兒,其實就是為了互相攙扶。人老了,身體方面不確定的因素越來越多,隨著年齡的長大,子女們也早已有了自己的生活,老去叨擾,或許還會討人嫌。




因此,如果能有個人在身邊,客觀上會增強老年人面對老年生活的決心,也會給那些生活中的不確定,一點穩妥的東西。

只是想找到一個真正合適的人,談何容易呢?並非所有人都會如此幸運,大多數時候,我們遇到的人,可能精於算計,也可能彼此合不來,只會白白耗費了精力和時間。

與其如此,倒不如學會獨處,要知道高質量的獨處,遠遠好過低質量的社交。 


  


三:當你學會自愛,學會凡事依靠自己,這一生也就贏了

追根究底,我們這輩子能依靠的人只有自己,最親的人也只有自己,畢竟只有自己能陪著自己走到生命的盡頭。在此之前的酸甜苦辣咸,也只有自己體會和承擔。

不要等到老了才知道,當你學會自愛,學會凡事依靠自己,這一生就贏了。否則越是依賴他人,越是容易變得被動,那麼晚年的生活也就越是容易得不到保障。




楊絳先生說:世界是自己的,跟他人無關。

深以為然,每個人都在自己的世界里孤獨地過冬,相比於討好和取悅他人,我們更應該學會獨處,更應該好好地愛自己。

在老去之前,請務必有一定的存款,有自己的興趣愛好。這會讓你在物質上有一定的保障,也能讓你在精神上有一定的寄託。只有這兩點全都符合,才能過上更加自由,更加自在的生活。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