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Sep 14, 2022

常年吃素「骨骼提前老」!她57歲摔一跤就骨折「缺鈣使骨頭變脆」 醫生:50歲後2種肉要捨得吃「養好骨骼」

 

  
劉大媽今年57歲,劉大媽一共生養了三個孩子,兩兒一女,早已成家立業,退休的兩年時間內,劉大媽一直宅在家裡,吃完晚飯後就會跟著自己的小姐妹一起到樓下跳廣場舞。


可好景不長,劉大媽跳廣場舞時,一次意外,不小心在公園的台階上摔了下去,同行的姐妹看到後,連忙將劉大媽扶起來,可怎麼拉都拉不起來,此時的劉大媽癱倒在地上,嘴裡發出痛苦的呻吟聲。 

  
劉大媽的朋友連忙撥打120,將她送往醫院治療,經過醫生的檢查後,發現劉大媽腿部因為摔倒導致骨折,劉大媽的兒子非常納悶:母親身體非常硬朗,怎麼稍微摔一跤就骨折了?

醫生在詳細了解劉大媽的生活習慣後,終於明白了骨折的原因,全部都是因為劉大媽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導致的。




醫生解釋道: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各個器官的運行能力大不如從前,身體鈣元素流失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上了年紀的中老年人,若不注重補鈣的話,就會使骨頭變脆,失去原有的活力。老年人為啥摔一跤就骨折?50歲後,2種肉要捨得吃,或養好骨骼。 

  
劉大媽平時的飲食習慣非常的油膩,為了預防心血管相關的疾病,劉大媽常年來堅持吃素,這也導致劉大媽攝入鈣元素的量遠遠不足,從而導致骨骼關節提前衰老,只要輕輕摔一跤就會發生骨折現象。 

聽到醫生的回答後,劉大媽開始自責又後悔,如果自己平時注重飲食調理的話,或許躺在病床上的就不是自己了。 
 



01.老年人為啥摔一跤就骨折?

老年人摔一跤就骨折的。主要原因還是由於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是非常常見的骨關節疾病,我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患骨質疏鬆的概率高達36%,骨質疏鬆又被稱為「最寂靜的疾病」,發病時往往悄無聲息,給人措手不及。 

  
骨質疏鬆屬於代謝性的骨病,主要發病原因就是由於骨量丟失或降低,導致骨骼變脆,骨組織微結構被破壞,從而患上的一種全身性代謝性骨病。




身體偏瘦、偏胖、生活作息不規律、飲食不健康、經常熬夜、長期久坐不運動、運動量過於劇烈、身體缺鈣、遺傳因素等原因,均會誘發骨質疏鬆的發生。 

  
除了骨質疏鬆之外,視力和肌肉的退化也是導致老年人摔一跤就骨折的原因之一。 

隨著年齡的增長,視網膜功能逐漸退化,老年人容易出現老花眼和青光眼,這也會影響老年人對地面危險的判斷能力,很容易出現磕碰的表現。




外加老年人肌肉退化速度快,肢體過於僵硬,手腳不協調,摔倒時不能及時做出正確的判斷,也會導致摔倒,病情加重,從而出現一摔就骨折的表現。 
 
 

02.老年人骨折了該怎麼辦?

(1)第1步,當老年人發現自己骨折後,首先要做的就是平穩情緒,不要著急起身,以免傷口撕裂,先自我檢測一下,觀察局部皮膚是否有出血和紅腫,如果外表一切正常的話,可以用食指和中指輕輕按壓骨折的肢體觀察疼痛感是否劇烈。




(2)第2步,連忙撥打120求救電話,尋求專業醫生的幫助,在等待的過程中一定要平穩心態,千萬不要過度焦躁,也不要隨便晃動患肢。 

  
(3)就醫檢查後,要嚴格聽從醫生的安排和指導,必要的情況下一定要採取卧床休養,天氣好的情況下可以多出門透透風,晒晒太陽,促進體內維生素D的吸收有助於骨骼和關節的恢復。 
  




03.50歲後,2種肉要捨得吃,或養好骨骼

1、魚肉 

魚肉是非常常見的肉類,雖是如今各國之間的交流越來越密切,許多我們從來沒見過的魚肉,通過海外運輸貿易傳入我國,魚肉營養價值高,熱量低,受到眾多減肥人士的歡迎,即便多吃一點也不會發胖。

魚肉中富含多種蛋白質,維生素和營養物質,長期魚肉還能為身體補鈣,補充人體骨骼中流失的概念,起到養護骨骼和關節的效果,中老年人想要預防骨折的發生,平時可多吃一點魚肉,對骨骼好。 



 
2、牛肉 

牛肉的價格相對豬肉和雞肉來說更昂貴一些,儘管如此,牛肉的味道依舊吸引了眾多人的關注,牛肉中含有多種蛋白質和維生素,其中所含氨基酸的含量是非常豐富的,能夠提高腸胃蠕動和消化的能力,對骨骼和關節的養護也能起到十分明顯的效果。

中老年人生活中可適當地多吃一些瘦牛肉,不但可以起到養護骨骼的作用,對健康也是十分有利的。 

 

以上就是老年人為何一摔就骨折的原因,不知道大家對於這一答案是否滿意呢?如果你還有其他不同看法的話,可以在下方評論區留言。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