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Sep 9, 2022

58歲大叔因「血糖過高」離去!醫生提醒「2種素食」糖尿病人盡量少吃.

  
陳叔,58歲。患糖尿病十年多,服用二甲雙胍片來控制血糖。

最近一段時間發生自己血糖控制很好,於是自行減少了藥量,而且開始不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每天都要吃一個烤紅薯,家人認為紅薯是素食不會對血糖造成多大的影響,就沒有約束陳叔。但是過了幾天,陳叔突然暈倒了,家人趕緊撥打急救電話。 

 
 
救護車來到後立即給陳叔進行濕化氧氣,同時監測陳叔的生命體征,測量陳叔的血壓為106/45mmHg,測量血糖為32.6mol/L,血糖嚴重升高,疑似高血糖高滲狀態。

監測生命體徵發現陳叔的呼吸微弱,心跳減慢,心電監測顯示陳叔的生命體征正在消失,立刻進行心肺復甦和人工呼吸以及除顫,但是生命體征依舊沒有恢復,三分鐘後陳叔的生命體征完全消失,醫生宣布陳叔死亡。 




 
  
通過檢查陳叔的血漿滲透壓和血氣,確診陳叔的死亡原因,血糖升高導致糖尿病的併發症發生,出現高血糖高滲狀態的危機情況。家人這才知道原來紅薯是禍根,後悔沒有阻止陳叔吃紅薯。

導致陳叔發生糖尿病併發症的主要原因是,陳叔不遵醫囑服藥和亂吃素食,其實有很多素食都不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陳叔就是一個教訓,讓我們一起了解一下哪些素食不適合高血糖人群食用。
 
 



提醒:2種素食是根源,高血糖人群不要吃 

第一種:澱粉類素食 

 
 
澱粉實際上是一種多糖,由葡萄糖分子組成的,高血糖患者食用澱粉類食物會直接導致血糖升高。澱粉在酸或酶的作用下可以輕易轉化為麥芽糖,糖精等糖物質,當澱粉類物質進入胃內時,胃內的消化酶和酸性物質能夠輕易的將其轉化為葡萄糖,所以糖尿病患者食用澱粉類食物無疑會使血糖升高。

上面提到的陳叔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自行減葯還食用了許多澱粉類食物紅薯,紅薯當中不只含有澱粉,還含有一定的糖分,陳叔吃紅薯後發生了高血糖高滲狀態,最終死亡。




所以高血糖人群一定要少吃這類素食,澱粉類食物有紅薯,馬鈴薯,芋頭,山藥等等。除了澱粉類食物,還有一個很難被大家想到的素食,這個素食不僅會對血糖造成影響,還有可能會誘發糖尿病併發症發生。
 
 

第二種:豆製品 

 
 
許多高血糖人群認為豆製品對血糖沒有什麼影響,實際上,豆製品對血糖的影響很大。豆製品中的含有水蘇糖和棉子糖這兩種物質,兩者通過消化酶分解後生成一部分半乳糖,乳糖是由一半的葡萄糖組成的,乳糖會使血糖升高,所以高血糖人群應該少吃豆製品。 




  

食用過多豆製品很有可能會誘發血尿素氮升高,血尿素氮是腎小球過濾蛋白後產生的物質,血尿素氮過高會導致糖尿病腎病發生,增加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風險,所以嚴重糖尿病腎病的患者要禁用豆製品,以免造成生命危險。

我們要了解這類豆製品,避免豆製品出現在我們的餐桌上,我們常吃的豆製品素食有很多,如豆皮,豆腐,腐竹等等,這些都有可能導致血糖升高,高血糖人群要注意遠離這類素食。


 

 
 
粉類食物和豆製品都屬於素食,但是並不是所有的素食都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這兩類素食會使血糖升高,誘發糖尿病危機情況發生,高血糖人群應該少吃或不吃這類食物,選擇其他素食代替,避免糖尿病患者發生危急情況。


糖尿病患者發生危機情況,應該怎樣做? 

糖尿病患者可能會因為血糖控制不穩定導致昏迷,出現這種危機情況時,我們要學會必要的急救措施。 



 
 
發生昏迷時我們要及時撥打120,觀察患者的生命體征,呼吸與脈搏,患者的血壓,心跳,血氧飽和度等。昏迷後的患者盡量不要挪動,以免增加顱內壓,需要保證患者周圍空氣流通,不要讓太多人圍在患者身邊。給予患者氧氣,保證患者的氧飽和度正常。

必要時給患者進行心肺復甦和人工呼吸,人工呼吸前需檢查患者的呼吸道,清理異物後才能進行人工呼吸。這些措施都做完後,患者家屬需要保持冷靜,切勿慌張等待救護車到來。


 

 
救護車來到後立刻向急救人員說明患者的基本情況,如患者的病史,服用的藥物,吃過的食物,年齡,血壓,血糖等等,以便急救人員找到患者暈倒的原因,可以更快的對症治療。

為了預防糖尿病患者發生危急情況,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應該堅持嚴格的飲食習慣,陳叔就是因為飲食問題導致糖尿病危機情況發生,為了防止這種情況再次發生,我們應該堅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預防危機情況發生。
 


 

糖尿病患者應該保持怎樣的生活方式? 

 
 
1.堅持低鹽低脂糖尿病飲食。 

糖尿病患者需要調節飲食習慣,堅持嚴格的糖尿病飲食。糖尿病患者的一日三餐要按時吃,為了減少每餐的胰島素調節血糖的壓力,我們可以選擇一日多餐,每日所攝入食物的總量不變,每餐少吃一點,分擔胰島素功能壓力。 

 
 
糖尿病患者的主食以穀類物質為主最佳,穀類含有豐富的粗纖維,全穀類食物可以延緩糖分的吸收,有利於減少血糖的波動,使糖尿病患者能夠更加穩定的控制血糖。




穀類物質的粗纖維可以減少膽固醇的吸收,膽固醇吸收減少能夠幫助我們更好的控制血糖。粗纖維最重要的作用是能夠幫助我們軟化大便,使我們排便更加通暢,提高機體的代謝率,有利於加速血糖代謝。 

  

許多糖尿病患者控制飲食時會選擇不吃主食,其實這種做法是錯誤的,尤其是二型肥胖型糖尿病患者,不吃主食機體會主動消化囤積的脂肪,脂肪相較於主食類食物更易轉化為血糖,肥胖型糖尿病患者本身儲存的脂肪含量就高,如果不吃主食,機體就會消化脂肪,使血糖快速升高。 




  

糖尿病患者還需補充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可以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水果可以選擇一些糖分指數低的。 

除了維生素和微量元素還有多吃高蛋白食物,高蛋白食物能夠促進機體代謝,加快血脂血糖排出體外。 

牛肉,魚肉等都屬於優質蛋白,糖尿病患者可以適量補充一些。




除了堅持低鹽低脂的飲食習慣,糖尿病患者還不能吃含糖量高的食物,澱粉類食物和豆製品。 

 
 
2.糖尿病患者應該堅持規律運動。 

堅持規律運動,有利於幫助我們消耗機體的血糖,提高機體的代謝率。二型肥胖型糖尿病患者更應堅持飲食與規律相結合的調理方法。

合理的運動有利於減少機體脂肪囤積,幫助血糖控制更加穩定。糖尿病患者要堅持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相結合的方法,有利於調動機體細胞活性,提高機體耐受力。糖尿病患者中老年人偏多,所以我們在選擇運動時,要根據自身情況,制定合理的運動計劃。運動前堅持熱身,堅持循序漸進的運動規律。 



 
 
3.作息規律能夠促進機體規律代謝。 

養成良好的作息,有利於加快機體廢料排出體外。除了作息規律,我們還要降低糖尿病風險因素,吸煙喝酒會增加糖尿病危急情況的風險,我們要避免這些不良習慣發生。

每天保持好心情,堅持健康的生活習慣。糖尿病患者堅持健康生活方式的同時,還要遵醫囑堅持服藥,不能像陳叔那樣自行減量或停葯。 



 
 
58歲的陳叔因為糖尿病併發危機情況去世,提醒我們澱粉類食物和豆製品這兩種素菜,高血糖人群不要吃,陳叔就因為吃了澱粉類食物紅薯,才導致血糖升高至36.2mol/L,誘發了糖尿病併發症高血糖高滲狀態,最終搶救無效死亡。

通過成熟的事例,我們要明白飲食對治療糖尿病的重要性,堅持正確的糖尿病飲食,堅持規律運動,保證良好作息,促進血糖穩定。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