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Oct 21, 2022

小心!3種隔夜菜暗藏毒素!尤其第1項,媽媽們天天冰!毒素全進肚子裡,高溫都消不掉!

  
假期剛剛結束,您家裡的剩菜都吃完了嗎?
 
每逢節假日,正是親友團聚的時刻,家長們會準備豐盛的飯菜,迎接風塵僕僕歸家的你我。

但是這些菜餚並不能一次性吃完,剩餘幾天的飯菜,都是各種剩菜打發腸胃。


然而,隨著養生知識的不斷普及,關於剩菜有害的傳言也越來越多! 

  

隔夜菜是否會致癌? 

有傳聞稱,隔夜飯菜經過一夜的放置,不僅會有細菌滋生,
同時還會產生大量的「亞硝酸鹽」成分,亞硝酸鹽本身對人體並沒有害處。

但是亞硝酸鹽在經過胃酸作用下,就可轉化為一級致癌物:
亞硝胺,會增加人體患消化道癌症的風險。




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 

其實,在醫學界一直都流傳著這樣一句話:越過劑量談毒性,和耍流氓有什麼區別?

從科學角度來看,人體一次性攝入500毫克以上的亞硝酸鹽,才有中毒和致癌的風險。 

而經過一晚上放置的菜品,其亞硝酸鹽含量遠低於這一標準,並不會讓人中毒或引發癌症。




除非你一次性攝入了100磅的腐爛菜,才能達到中毒的標準。 

 
 
不過,即便是如此,有三種隔夜菜仍需要警惕,儘量減少食用: 

第一,隔夜的涼拌菜 

馬上就要徹底進入夏季了,涼拌菜又成了飯桌上的常客。 


隔夜的涼拌菜不同於做熟後的菜,經過一夜的放置之後,涼拌菜中的亞硝酸鹽成分會迅速增加,特別是莖類蔬菜更是如此,包括了常見的韭菜、豆芽和蒜苗等。

涼拌的蔬菜並沒有經過高溫烹飪和消毒,更容易產生大量的細菌,特別是沒有在冰箱內放置的蔬菜,食用過多對人體沒有益處。 



  

第二,隔夜海鮮 

海鮮對人體有諸多益處,含有大量蛋白質、鈣質以及牛磺酸等成分,這都是人體必需的營養元素。而且,海鮮的膽固醇含量較低,同時還存在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對於減肥的人來說,海鮮也是不錯的選擇。


但如果海鮮一次性沒有吃完,隔夜的海鮮就可能會人體有害。 

拋開亞硝酸鹽成分不說,在海鮮加熱的過程中,還會產生一定的蛋白質降解物,對肝腎功能不利。

隔夜海鮮還容易產生細菌,如果加熱不夠徹底,容易造成腸胃不適,甚至是誘發急性腸胃炎。 

  
 
第三,隔夜的煮雞蛋 

雞蛋是優質蛋白的最佳來源,這種蛋白的人體吸收率能達到98%以上,同時雞蛋還富含了人體必需的8種胺基酸成分,對機體健康有一定好處。




不過,隔夜的雞蛋卻容易滋生細菌,特別是沒有煮熟的溏心蛋,在經過一夜放置後,細菌會大量滋生,若直接食用可對腸胃功能造成影響,導致急性腸胃炎發作。 

  
如果不想讓隔夜菜威脅自身健康,而又不想浪費食物,那每次在做飯時,就應掌握一家人的飯量,然後按照飯量來做食物。


如果有隔夜飯菜,應密封保存放置在冰箱內,二次加熱時,一定要讓其徹底熟透,如此才能減少細菌的滋生。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