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Nov 2, 2022

不准再吃了!安迪食道癌病逝「發現已太晚」醫生警告「這些東西是致癌元凶」讓風險大增79倍

  
安迪在2日時因為食道癌病逝於醫院,安迪去醫院檢查時已經來到第三期,期時發現時已經時間已經晚了,當時他就拒絕開刀,怕引響進食及無法生活自理,因此只接受了2階段的治療,之後因腫瘤壓迫氣管昏迷,雖然家人都在一旁加油喊話,也曾傳出安迪有慢慢好轉,但最後仍沒度過難關。


安迪妻子表示「安迪走得安詳,擺脫病痛無罣礙了,生病以來他不曾喊過苦,也從未放棄過,為了我們一家人,奮戰到最後一刻」。 

  
 
根據《ETtoday星光雲》報導,安迪一開始是因魚刺卡喉嚨受傷,但是傷口一直都沒有好,當時醫生就建議安迪做胃鏡、大腸鏡等檢查,但傷口未好因此拖延一段時間,直到發現連炒麵都吞不下去,才發現原來已罹患食道癌第三期。


安迪在做治療期間常常有嘔吐副作用,身體不舒服暴瘦10公斤,其實澎恰恰就曾出面說過「安迪為了工作生活作息不正常」,但是想到好友擺脫病痛離開了,澎恰恰也含淚送上祝福,究竟食道癌是否可以避免?




或是有什麼症狀可以提早發現呢?

  

林口長庚胸腔外科主任趙盈凱表示 

「其實食道癌早期是沒有症狀的,通常發覺時都已經是第三期以後,導致總體五年存活率不到3成,而罹癌主要原因和抽菸、喝酒、吃檳榔有關,若這三件事都有做,會讓食道癌風險大增79倍;其次原因為喜歡吃含有致癌物質亞硝胺的醃製品、煙燻製品、本身喜歡過燙的食物如熱茶、熱湯,或者是飲食缺乏蔬果、礦物質,除了平時要避免這些行為,一旦確診也應接受正當治療,才能有效對抗病魔。」 

 

  

醫生接著呼籲「平常喝酒特別容易臉紅的也要特別注意,代表肝臟ALDH2酵素功能較差,罹患食道癌的機率也就高出不少,國內食道癌患者是男性的比例高達9成,主要是上述行為幾乎已男性會做的居多。」




若要在早期就發現食道癌的存在,最好辦法是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主動接受內視鏡篩檢,有頭頸癌或口腔癌病史的患者,以及有菸酒與檳榔史的民眾更要定期追蹤檢查。 

  

台灣食道癌的患者常常腫瘤是長在喉嚨上端,因此若要治療就得把喉嚨拿掉,但很多病人無法接受因此耽誤到了黃金治療時間,或是只接受放射性治療不接受開刀,導致最後救不回來,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醫生也透露如何遠離食道癌,不外乎就是「遠離菸酒檳榔、避免吃醃製品、不要吃過熱食物、多吃蔬果、保持運動習慣及適度攝取維他命C,若有咳嗽吃藥未好的情況就要去檢查,小症狀不要忽略掉」,就能夠大大降低罹癌風險了。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就是保護自己健康最好的方式阿!

趕緊將這個知識分享給親朋好友

分享出去,救人一命,功德無量!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