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Nov 11, 2020

19歲男大學生突然暈厥,身體兩處病變,當同學聽到病因後嚇得腿軟。

  

這天早晨,幾名大學生抬著一個突然暈厥的19歲大學生來就診。他們慌張地喊:「醫生,快救救他,他暈過去了。」



張醫生仔細詢問患者發病經過,原來,這名大學生早晨突然感覺自己的左腿腫脹疼痛起來,室友開始以為他是勞累或沒睡好覺所致。

但是,室友們都洗漱完畢,準備到食堂吃早餐,他還沒起床,並說自己的腿痛的越來越厲害。室友們才緊張起來,說可能他腿出了問題。





室友打車送他就醫。 


 
 
可是在來醫院途中,這名大學生竟突然暈厥了。

醫生們查出病因後緊急搶救。

經醫生仔細檢查,他得的是下肢靜脈血栓。




下肢靜脈血栓最常見的主要臨床表現是一側肢體的突然腫脹,患下肢靜脈血栓形成,病人局部感疼痛,行走時加劇。

患者和室友們很驚訝,問醫生他怎麼會得這病呢? 

 
 
張醫生說患者是因為長時間的靜坐或下蹲位,導致血流緩慢、瘀滯,因而促發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




原來,這大學生姓肖,他晚上有個嗜好,就是通宵達旦地上網玩遊戲,晚上不按時睡覺,每天都熬夜到淩晨兩三點才睡。

但是人們還是不明白,為什麼下肢靜脈血塞會讓他暈厥呢?

張醫生說這主要是患者長時間玩遊戲久坐,造成的下肢靜脈血栓,引起了肺栓塞。從而引起患者呼吸困難造成的暈厥。同宿舍的一個男生連連驚呼:「天啊,我也是晚上和他這樣長時間玩遊戲,嚇得現在我腿都軟了。




再也不敢這樣了。」 

 
 
肺栓塞也叫肺動脈栓塞,一般情況下,是指栓子進入血液迴圈,隨血液迴流到心臟,再進入肺動脈,之後,血管越來越細,栓子不能通過,卡在該處,就造成肺栓塞。栓子最常見的就是血栓。

肺栓塞的典型症狀有胸痛、咯血、呼吸困難等症狀,常見於長久時間坐位、下肢不活動,如長時間乘坐飛機、火車、汽車等,又名經濟艙綜合征;還有就是長久臥床不動的患者等。


 

 
 
張醫生對說:其實,90%肺栓塞患者其血栓來自下肢靜脈,80%肺栓塞患者起病無臨床症狀,而2/3肺栓塞患者的死亡在2小時內發生。

大多數肺栓塞是因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後,血栓脫落,經過靜脈迴流進入肺動脈而引起。深靜脈血栓形成導致的危害是非常巨大的,尤其是肺栓塞的發生,極可能導致患者的直接死亡。




張醫生說:「幸虧你們送患者來的及時,否則多耽誤一會,命都沒了。」

經過搶救,小肖蘇醒了,起死回生的小肖得知他自己患病原因後嚇得連連說:」我的媽呀,我以後再也不敢久坐了,再也不敢熬夜玩網遊了,這東西也太害人了。」 

 
 



張醫生提醒:「要養成科學地飲食起居的生活方式,學習和工作以及休息娛樂都要適度,勞逸結合。

還有,就是一般坐1個半小時,最多2個小時就應該站起來活動活動,千萬別長時間坐著。以免形成下肢靜脈血栓,進而併發肺栓塞而危及生命安全。」 

 
 



此外,久坐還會引起其他一些疾病:

久坐,尤其對於青年人來說,女性可能引發盆腔炎,男性可能引發前列腺炎。

久坐使人的腦供血不足,導致腦供氧和營養物質減少,加重人體乏力、失眠、記憶力減退並增大患老年性癡呆症的可能性。




久坐,攝入的熱量大於消耗的熱量時,體內的脂肪容易堆積,體重便會上升。肥胖是引發心腦血管疾病等多種慢性病的危險因素。

久坐,容易引起頸椎僵硬,嚴重者甚至導致脊椎變形而誘發弓背及骨質增生。

久坐,會壓迫位於臀部和大腿部的膀胱經,造成膀胱經氣血運行不暢,導致膀胱功能失常,而腎經與膀胱經相表裡,這樣就會引發腎功能異常,引發腎炎等。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