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Jul 4, 2015

【9 款素醬汁,還有專業的營養分析! 】




  學會做一種素醬汁,你就學會了至少5道菜:素醬汁蓋澆面,素醬汁拌麵,素醬汁蓋澆飯,素醬汁拌飯,素醬汁三明治……有了素醬汁,不怕做不出好滋味!


【1、香菇醬】 


  
原料:
乾香菇100g、豆豉20g、老抽、生抽、糖、橄欖油


做法:

1、乾香菇洗乾淨泡水至柔軟,去蒂,切成小粒粒

2、熱鍋加油,放入豆豉炒香,加入香菇粒炒香

3、加入蓋過香菇的水,老抽,生抽,糖調味

4、收乾水分即可放涼裝瓶保存
 

小貼士:
1、每次多做一些,放在冰箱保存2個星期沒問題


2、喜歡辣的,可以再加些郫縣豆瓣醬,和豆豉一起炒香即可。


3、香菇可以選用自己喜歡的乾菇,我用的是花菇,肉比較厚~


4、吃前加些芝麻油或者辣椒油拌拌更美味。


5、豆豉不宜加的過多,會苦。


營養分析:

 

對於素食者,尋找蛋白質、氨基酸和一些脂溶性營養素的替代者是非常重要的。而香菇是一個很好的選擇。首先,香菇中還含有30多種酶和18種氨基酸。


人體所 必需的8中氨基酸中,香菇就含有7種,因此香菇又成為糾正人體酶缺乏症和補充氨基酸的首選食物;其次,維生素D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一般動物性食物含量比 較多,而香菇作為一種植物,同樣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平時,室外活動少的素食者,更宜多食香菇,補充維生素D。最後,香菇裡的香菇多醣可增加免疫力、防 癌、抗病毒感染等作用。



【2、花生醬】

 

原料:
生花生100克、糖粉10克、花生油或玉米油10克、鹽1克


做法:
1、將花生放到烤箱裡,185度,大約烤10分鐘,前面烤了四五分鐘後將烤盤在烤箱里里外拉一下,目的讓花生翻滾,這樣翻滾四五次,​​省得花生烤焦掉。 (嫌麻煩的可以直接買熟花生)

2、花生熟後,用手將衣搓掉,很容易搓的。

3、將花生仁放在料理機裡,加糖、鹽,研磨兩三分鐘左右,每隔十來秒停一下,直到
花生出油,僅​​有微小的顆粒狀就行了。

4、植物油倒在鍋裡燒熱至冒煙,然後將油倒入花​​生醬中,用勺子拌勻,放入消毒過的玻璃瓶裡,涼後冰箱冷藏。


營養分析:
 
花生的蛋白質含​​量跟瘦豬肉一樣,脂肪含量是瘦豬肉的6倍,但是,脂肪的80%是不飽和脂肪酸,對人體的心臟血管有保護作用。更重要的是,花生中不含膽 固醇——心腦血管疾病的朋友。此外,花生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每天吃20粒花生,即可滿足每日所需要維生素E的14%。



【3、芝麻醬】 

  
原料:
黑芝麻(或白芝麻) 、葡萄籽油(或初榨橄欖油、芝麻油)


做法:
1、芝麻先淘洗乾淨

2、放入鍋中開始炒芝麻,一開始的時候可以用中火,先把芝麻炒乾,然後轉中小火,炒到能夠用手捏碎芝麻就差不多了,吃一口很香就可以了

3、炒好的芝麻放涼後放入攪拌機

4、把芝麻打成粉

5、把打好的芝麻粉放一部分於攪拌機裡再繼續攪拌,然後加入適量葡萄籽油或者初榨橄欖油或者麻油,打到油和粉充分融合就好了

6、把芝麻醬放入容器裡,比如說玻璃瓶,放涼後放入冰箱保存


小貼士:
1、炒好的芝麻要放涼後再打成粉,不然裡面會有濕氣,可能打出的粉會結成團;


2、芝麻醬一次不要做太多,芝麻醬很容易氧化,不能長期保存,所以為什麼我們要一開始的時候先把芝麻打成粉,這樣可以很好保存,而且芝麻粉裡放入冰糖粉拌勻也是很好的藥補食材;


3、如果直接在芝麻里放油打成芝麻醬,打出的芝麻醬不是很細膩,先打成粉然後放入油打口感更好;


4、如果把芝麻打磨出油後加水調成芝麻醬,口感還是不如這個


營養分析:

 
芝麻的蛋白質和脂肪含量與花生類似,並且不含膽固醇。更重要的是,芝麻中維生素和礦物質更加豐富。每天吃20g芝麻,可以補充人體所需要的鈣20%,鋅12%,維生素E20%,維生素B1 10%,膳食纖維10%。總之,芝麻對於素食者,是個很不錯的選擇。



【4、黃豆醬】

  
原料:
黃豆500g(蠶豆)、水、鹽、小麥麵粉


做法:

1、黃豆挑揀掉壞掉的,清水搓洗乾淨

2、用冷水泡至粒粒飽滿,我泡了一夜。

3、煮熟豆子(有條件​​最好蒸熟),要熟透,手輕輕一捏就碎,但豆子是完整的。

4、瀝乾水份,(煮豆子的水不要),要瀝的乾一點,乾到手抓一把不會有水黏在手上,我用風扇吹乾的。

5、撒上麵粉攪拌,讓每一顆豆子都均勻的包裹上麵粉,就可以了,不用多。

6、均勻的平鋪在簸箕裡(沒有簸箕用洗菜的籃子也可以)厚度3-5厘米。

7、用棉布把簸箕上下包裹起來,豆子不要暴露在外面,用夾子一圈夾緊,放在陰暗有點潮濕的地方,底部架空。

8、接下來就是等待發霉了,大概要5天左右的時間,期間用手摸摸布表面,棉布表面升溫了,說明在發酵了,不要打開看,豆子暴露在外面會著涼,且接觸外面的空氣會長出不好的黑菌。

9、棉布摸上去降溫了就是好了,夏季3-5天左右,根據季節時間會有不同,第3天的時候可以打開一角偷偷看一下,黃黃的黴是最好的,其次是白色,黑色黴菌就不能要了,我做的中途打開過,結果長出黑色,還好大部分是黃色的,就把黑色去掉還能用。

10、曬一天太陽,結塊的掰開。

11、放入無油無生水的容器,加入冷的鹽開水,鹽的用量比炒菜的要多一些(太淡容易壞掉哦,不夠鹹的話,後面攪拌的時候還能再加的)。注意曬過的豆曲和鹽開水都要等放涼了再操作,不然會酸掉。

12、我這個放的水有點多,太陽下暴晒,每天等放涼了再攪拌,熱的攪拌會變酸。曬至少半個月,變糊糊狀態就曬好了。曬好後表面倒上香油,密封冰箱保存,吃的時候拿出來,炒菜可以代替醬油,很鮮哦。


小貼士:
1、豆子要“煮熟”和“晾乾”;


2、捂豆子“不要總是偷看”;也“不要黴過頭”了;

 3、下醬時稍微多放點鹽,“不能太淡”了,下醬的時候最好只裝7成滿(曬的時候可能會膨脹);

4、下醬和攪拌的時候都要“趁涼”了操作。


營養分析: 

 
大豆營養全面,含量豐富,其中蛋白質的含量比豬肉高2倍,是雞蛋含量的2.5倍。對於不喝牛奶的素食者,要注意多食含鈣豐富的食物,而豆製品是奶類的完美 替代,食用100g大豆製品所攝入的鈣,相當於喝200ml鮮牛奶。對於女性素食者,補鐵不容忽視,豆製品含鐵豐富,並且易於吸收,100g大豆製品可以 提供一天所需要鐵的50%,同時,大豆裡的植物雌激素,有助於女性內​​分泌激素的調節,讓女性煥發迷人光彩!



【5、番茄醬】


原料:
新鮮番茄約700g、冰糖100g、檸檬1個


做法:
1、準備一鍋熱水(60度左右即可,不必燒開),將洗淨的番茄放入鍋中,蓋上蓋兒,燜2分鐘——2分鐘後,可見番茄自動脫皮了

2、將去皮的番茄切成幾大塊——番茄中如果有未成熟的、綠色的籽,要去掉,以免影響口感

3、用攪拌機將番茄打碎——番茄先切大塊,再打碎,是為了避免在切的過程中損失太多的汁水

4、將打碎的番茄汁水倒入鍋中,加入冰糖,煮開後轉小火熬。 ——煮至比較粘稠時,就要不時地用鏟子攪一攪了,避免粘鍋

5、熬至粘稠,呈現“醬”的樣子了,擠入適量檸檬汁,繼續熬三四分鐘即可


營養分析:

 
番茄含有兩種明星營養素:維生素A和番茄紅素。每天吃一個手掌大小的番茄(約250g),我們就攝入了一天所需維生素A的20%,而維生素A對於維持良好 視力,增加免疫力,促進骨骼發育起著重要作用。番茄紅素是一種比維生素E抗氧化能力強100倍的抗氧化物質。大量的研究發現,番茄紅素有增強免疫力,預防 癌症,延緩衰老等功效。



【6、辣椒醬】 


 

原料:
紅辣椒1斤半、梨、蘋果、西紅柿、鹽、大蒜(不食五辛可省略)


做法:
1、紅辣椒一斤半清洗乾淨,晾乾表面的水分,看這顏色,充滿著光澤,多誘人啊

2、切去辣椒的根部。準備一些配料:梨,蘋果,大蒜,姜,西紅柿

3、辣椒切段,把所有配料也切成小塊,然後扔進粉碎機裡打碎。其實最好用那種絞​​刀,絞出來的辣椒不那麼細碎,口感也好。切辣椒時要帶上一次性手套,防止辣手

4、絞好的辣椒末拌上鹽,裝在罐頭瓶子裡密封好放在角落兩天后就可以吃了,非常開胃,非常下飯


營養分析:

眾所周知,獼猴桃是水果中的”維C之王”,而大家所不知的是,紅辣椒中維生素C含量是獼猴桃的2倍!辣椒中高含量的維生素C還有助於食物,比如豆類和穀物 中非血紅素源的鐵元素的吸收,所以辣椒醬配上豆干,是補鐵絕配!但是,對於臉上長痘,眼部有炎症或​​是腸胃不好的人,盡量少吃辣椒為好!



【7、冬瓜醬】

  
原料:
冬瓜500g、糖200-250g、生薑一小塊


做法:
1、冬瓜洗淨,保留冬瓜皮、冬瓜籽,切成片

2、生薑去皮後剁成細末

3、鍋裡加水,水開了以後放冬瓜和冬瓜籽、生薑末,轉小火煮到冬瓜顏色變透明。放置稍涼後,一起打成蓉

4、重新入鍋,放糖,煮開了以後,轉小火熬到濃稠即可

5、趁熱倒入乾燥乾淨的玻璃瓶內,蓋上蓋,立即倒置,涼了以後,入冰箱冷藏保存


營養分析:

 
冬瓜的一個特點是含鉀很高,屬典型的高鉀低鈉型蔬菜,對需進食低鈉鹽食物的腎髒病、高血壓、浮腫病患者大有益處。另外,冬瓜中富含丙醇二酸,這種物質對防治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減肥有良好的效果。據說,還有美容功效。



【8、青醬】

  
原料:
羅勒葉、松子仁、黑胡椒粉、橄欖油、鹽、新鮮檸檬汁


做法:
1、羅勒葉洗淨切碎,松子仁去皮,放入平底鍋中小火乾炒香

2、把炒好的松子仁、羅勒碎、鹽、胡椒粉、橄欖油、檸檬汁一起放入攪拌機中打碎,打成稠糊狀,不需要打的很細,有點顆粒更有口感

3、倒入乾燥乾淨的玻璃瓶內,一罐密封好放在冰箱里大概可以放一周


小貼士:
這個青醬最好現做現吃,直接抹麵包或者拌意大利面都好很好吃!拿它來下飯也超級鮮美。


營養分析:

 
青醬的主要原料有鬆子和橄欖油,它們都含量豐富的亞麻酸和亞油酸,亞麻酸在體內會轉變成我們所熟悉的魚油(DHA),DHA對胎嬰兒的智力和視力發育很重要,所以青醬很適合懷孕女士食用,但是,孕婦要少放些羅勒。



【9、香椿醬】


原料:
香椿、鹽、橄欖油


做法:
1、香椿洗淨晾乾表面水分,與一勺鹽,和一大勺植物油一起放攪拌機打碎成醬

2、打好的混合物裝到可密封容器中,再倒油沒過香椿(有隔離空氣延長保質期的作用)


小貼士:

 
放冰箱冷藏可保存三個月左右,注意操作過程保持潔淨。可以用來炒飯,拌麵條,燒豆腐,做鹵等等~

倒油沒過香椿,這一步很重要。小編春天做香椿醬時,有一罐的油放少了,那罐就發霉了。現在香椿已經下市,明年春天記得做!香椿最好新鮮食用,不要做太多醬久放,容易產生亞硝酸鹽。



你可能想看的

傳說中的「素食」KFC食谱,有原味,有香辣味的!  赶快收藏起来吧! 
http://www.sharetify.com/2015/07/kfc.html 

酥炸金针菇食谱! 大人小朋友都超爱吃的! 


http://www.sharetify.com/2015/05/blog-post_150.html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