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Jun 4, 2017

90%的人都不知道!綠豆只要+這一物就可以「專治肝病」!

  
對付火氣大,南方人經常用綠豆加海帶以及少量冰糖,製成「理肝和氣湯」——綠豆海帶湯,具有清熱解暑、清肝降火之功。綠豆性涼味甘,入脾、胃經,具消暑止渴、清熱解毒、利尿潤膚的功能,是夏季去火解熱的佳品。主料有 海帶(洗乾淨,泡好)、綠豆(用溫水泡)輔料有 大棗、銀耳(用溫開水發開)、薑片、枸杞、冰糖 


美食介紹
 
熱天天乾物燥,綠豆海帶是人們喜歡的降低食品,在南方人們經常褒綠豆、海帶加入少量冰糖製成「清肝明目、除熱排毒」的綠豆海帶糖水,具有清熱解暑、清肝降火、排毒養顏等功效。 


烹飪食材 

主料 

海帶(洗乾淨,泡好)、綠豆(用溫水泡) 

輔料 

大棗、銀耳(用溫開水發開)、薑片、枸杞、冰糖 



做法 

方法一:  

1),把200克鮮海帶洗淨切成細絲,用開水燙一下,撈出,控淨水;
 
2),30克大米、60克綠豆、6克陳皮分別洗淨; 

3),砂鍋內倒入清水1000毫升,加入大米、綠豆、海帶、陳皮,用旺火燒開; 

4),改用慢火煮至綠豆開花,放入冰糖即可食用。如果不喜歡喝甜湯,也可以換成少量鹽。 

綠豆海帶湯的製作要訣:不喜甜食者可用鹽調味。 


方法二:   

1), 把海帶洗淨切成細絲或成塊,用開水汆燙一下,並浸泡片刻;
2),撈出海帶並控幹水分; 

3), 大米、綠豆、陳皮分別洗淨; 

4), 沙鍋內倒入清水1000克,加入大米、綠豆、海帶、陳皮,用旺火燒開; 

5), 改用慢火煮至綠豆開花,放紅糖可食。 

綠豆性寒涼,加入些許米能中和寒性。  




食材特性海帶 

味鹹,性寒,具有消痰平喘、排毒通便的功效。海帶富含藻膠酸、甘露醇、蛋白質、脂肪、糖類、粗纖維、胡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尼克酸、碘、鈣、磷、鐵等多種成分。 

尤其是含豐富的碘,對人體十分有益,可治療甲狀腺腫大和碘缺乏而引起的病症。它所含的蛋白質中,包括8種氨基酸。海帶的碘化物被人體吸收後,能加速病變和炎症滲出物的排除,有降血壓、防止動脈硬化、促進有害物質排泄的作用。同時,海帶中還含有一種叫硫酸多糖的物質,能夠吸收血管中的膽固醇,並把它們排出體外,使血液中的膽固醇保持正常含量。另外,海帶表面上有一層略帶甜味兒的白色粉末,是極具醫療價值的甘露醇,具有良好的利尿作用,可以治療藥物中毒、浮腫等症,所以,海帶是理想的排毒養顏食物。 
  
  
綠豆 

經典中醫認為:可消腫通氣,清熱解毒。將生綠豆研碎絞成汁水吞服,可醫治丹毒,煩熱風疹,藥石發動,熱氣奔騰。補腸胃。可作枕頭,使眼睛清亮。可治傷風頭痛,消除嘔吐。  

經常吃,補益元氣,和調五臟,安神,通行十二經脈,除去皮屑,滋潤皮膚,煮汁湯可解渴,解一切藥草、牛馬、金石之毒。 

但不可與鯉魚同吃,否則使人肝黃形成渴病。 

能清熱,補益元氣,解酒食等毒。治發於背上的癰疽瘡腫,燙傷燒傷,痘瘡不結痂,濕爛有腥臭味的,用幹豆粉撲在上面,很有效。
治霍亂抽筋,解蘑菇毒、砒霜以及各種藥物引起的中毒,心窩尚熱的人,都可用剛打的井水調和綠豆粉灌服,即可救活。 

是公認的消暑食品。綠豆湯、綠豆粉、綠豆沙、綠豆糕,其清熱解毒、防暑降壓的功效早已深入人心。 

可降低膽固醇,又有保肝和抗過敏作用。 


  

銀耳 

也叫白木耳、雪耳,有「菌中之冠」的美稱。它既是名貴的營養滋補佳品,又是扶正強壯的補藥。  

歷代皇家貴族都將銀耳看做是「延年益壽之品」、「長生不老良藥」。銀耳性平無毒,既有補脾開胃的功效,又有益氣清腸的作用,還可以滋陰潤肺。另外,銀耳還能增強人體免疫力,以及增強腫瘤患者對放、化療的耐受力。 

  
枸杞 

它能預防動脈硬化及防止老化;還具有溫暖身體的作用。驚人的療效令人讚嘆。 

是一種具有強韌生命力及精力的植物,非常適合用來消除疲勞。它能夠促進血液循環、防止動脈硬化、還可預防肝臟內脂肪的囤積;再加上枸杞內所含有的各種維他命、必需胺基酸及亞麻油酸全面性地的運作,更可以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也能夠防止老化。 

  
紅棗 

有增強體能、加強肌力的功效。紅棗的含糖量高可以產生熱量大,另外亦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及多種維他命,尤其所含的維他命c量,幾乎居眾水果之冠。因此紅棗可以說是天然維他命丸。 

最特別的是紅棗含有環磷酸腺甘(CAMP),能擴張冠狀動脈,增強心肌收縮力,和中醫稱其有補益功效是相符合的。 





生薑 

它最有益於心血管病人的康復,它富含薑辣素,對心臟和血管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可使心跳加快,血管擴張,從而使絡脈通暢,供給正常。《東坡雜記》曾有一老僧堅持服用生薑40年,身體康健、面色紅潤如童子的記載,因此常吃生薑歷來被視為養生保健尤其是強壯心血管係統的訣竅之一 
  


大米 

中醫認為大米味甘性平,具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益精強誌、和五臟、通血脈、聰耳明目止煩、止渴、止瀉的功效,稱譽為「五穀之首」。 

大米,入脾、胃、肺經,具有補中益氣、滋陰潤肺、健脾和胃、除煩渴的作用。 

【大米+銀耳】兩者搭配,滋陰潤肺、生津功效更強。 


陳皮 

陳皮性溫、味辛、苦。溫能行氣,辛能發散,苦而洩水。故陳皮有三大類作用,一是導胸中寒邪,二破滯氣,三益脾胃。 

李時珍說:「橘皮苦能洩能燥,辛能散能和,其治百病,總是取其理氣燥濕之功。同補藥則補,同瀉藥則瀉,同升藥則升,同降藥則降。  
  




食用療效 

肝有疏通、暢達、宣洩的功能,夏季很多身體不適都可能病起於肝,而且還會影響到其他臟器。 

熱天養肝護肝,則可調理氣血,能保證各個臟腑活動的正常進行。 

天熱出汗多,水分損失很大,體內的電解質平衡遭到破壞,用綠豆煮湯來補充是最理想的方法。 

海帶是性寒味苦的食物,入肝胃、腎經,具軟堅散結、清熱消痰、利水之功。多吃點海帶,還是降低血壓、膽固醇、預防癌症的好辦法,因為海帶含有多種有機物和碘、鉀、鈣、鐵等元素,還含蛋白質、脂肪酸、糖類、多種維生素和尼克酸等。綠豆和海帶的結合,讓這道綠豆海帶湯不但能夠預防暑熱引起的肝火旺盛,緩解夏季常見的頭痛目眩、口苦口乾等症狀,還可輔助治療早期高血壓。
菜係及功效:精品主食清熱解毒食譜清熱去火食譜動脈硬化食譜甲狀腺疾病食譜 





食用須知 

稻米:(唐)孟詵:「粳米不可同馬肉食,發瘤疾。不可和蒼耳食,令人卒心痛。」 

陳皮:陳皮不宜與半夏、南星同用;不宜與溫熱香燥藥同用。
綠豆:不可與鯉魚同吃,否則使人肝黃形成渴病。 

寒涼體質者,如四肢冰涼乏力、腰腿冷痛、腹瀉便稀等。這類人吃了綠豆反而會加重症狀,甚至引發諸如腹瀉(嚴重的話引起脫水),氣血停滯引起的關節肌肉痠痛,胃寒及脾胃虛弱引起的慢性胃炎等消化係統疾病。








 
私隐权政策